兩成住戶獲派公屋 未上樓可續約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061
地產新聞
兩成住戶獲派公屋 未上樓可續約
(文匯報) 2022年11月28日
「同心村」為香港其中一個大型過渡性房屋項目,據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助理總幹事姜彩燕介紹,「同心村」目前入住逾2,000人,以中年人為主;在入住的住戶中,已有20%成功申請公屋「上樓」。她表示,與「同心村」住戶的簽約為「2+1」,即住戶住滿兩年後若仍未能成功申請公屋,則會續約一年,若3年後仍未能「上樓」,亦會考慮續約,「因為大部分住戶都不想搬來搬去,搬遷對居民而言亦是一筆不小的費用。」

姜彩燕指出,「同心村」現時仍有不少二人單位及三人單位未有住戶遷入,她希望特區政府能統一將過渡性房屋的資料發送給正在輪候公屋的人士,「因為政府才知道誰是最急需要申請過渡性房屋,政府能夠精準發放信息,單靠我們做宣傳工作猶如大海撈針。」

事實上,記者會當日到現場分享入住感受的3個住戶中,便有兩戶是通過偶然機會才得知「同心村」項目。

「同心村」目前的一人、二人、三人、四至五人及無障礙單位的內部樓面面積分別為約130呎、153呎、182呎、324呎及340呎,每種戶型的房間均有較大的窗戶,光線及通風條件良好,窗戶上已安裝晾衣杆。

姜彩燕表示,在中電贊助下,每個單位的電熱水爐均為免費配備,但室內的傢俬則不會提供。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倩

政府撥款116億支援過渡屋

時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2018年6月29日宣布六項新房屋措施,當中包括發展過渡性房屋,而當時的運輸及房屋局因此成立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積極協助及促成各項由民間建議和推行的短期措施,務求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去年的政府施政報告提出,額外提供5,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令未來數年過渡性房屋供應的目標由1.5萬個單位增至2萬個。

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提供協助已促成多個由非政府機構建議和營運的過渡性房屋項目,包括在空置私人住宅樓宇和空置政府處所內提供社會房屋,以及其他由不同非政府機構提出的措施,包括在空置的政府土地和私人土地上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興建過渡性房屋,或把空置的非住宅樓宇如空置私人校舍或工業大廈改建成過渡性房屋。

過渡性房屋由非政府機構推行及營運,特區政府則提供資助,2020年6月更推出「支援非政府機構推行過渡性房屋項目的資助計劃」,並兩度增加撥款至116億元,而獲資助的項目亦陸續落成。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