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處「保持中立」 小業主孤立無助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027
地產新聞
民政處「保持中立」 小業主孤立無助
(文匯報) 2022年11月25日
業主立案法團、小業主、物管公司和民政事務處原本是4個互相制衡、監察的持份者。當小業主與法團出現糾紛時,當區的民政事務處理應擔當主持公道的角色,惟該處負責法團等工作的聯絡主任全港只有約570人,雖已較10年前大幅增加三四倍,但面對近2萬個法團仍屬杯水車薪,沙田法團聯席秘書長祝慶台建議政府投放更多資源支援法團。

祝慶台親睹不少涉及法團糾紛的個案,小業主往往處於下風,「目前負責大廈管理事務的民政事務處參與度遠遠不足,他們在多數問題上都『保持中立』,令小業主孤立無助,要與法團打官司往往因為缺乏法律支援,甚至要傾家蕩產。」

他指出,第344章規定每隔12至15個月要召開業主大會。他曾接獲沙田一個屋苑的小業主求助,指業主立案法團數年未召開大會,但當區民政事務處未有動用權力督促法團召開大會。後來,該名業主因批評法團運作欠透明度,被法團以誹謗罪告上法庭。最後,小業主敗訴,須向法團象徵式賠償500多元,但真正的懲罰是約180萬元的訟費,令該小業主被迫賣樓賠償。

祝慶台指出,倘有法團未依時召開業主大會違反第344章,民政事務處有權解散該法團,但處方甚少行使該權力,而小業主若想推翻失職的法團,惟有召集5%業主支持重選法團,但就經常因不公的法團選舉制度走入死胡同。

他建議應修改第344章,賦予民政事務處更多權力,例如法團或管委會未定期召開業主大會,該處有權強制召開,否則法團或管委會須負上法律責任,以及嚴密監測法團選舉,小業主才不至於求助無門,被迫「賣樓打官司」。

業主自保懶人包

屋苑管理

多參與業主大會,了解屋苑財政狀況及管理情況

查看公契

留意公共地方(商場通道、電梯、停車場道路等)定義及所佔業權份數,維修責任攤分比例,管理費支付比例

寵物

了解公契是否允許養寵物

交費細項

除管理費外有無其他費用,例如維修基金月供款、維修攤分款等

樓齡

是否接近或超過30年,有沒有做過大維修

釘契糾紛

請律師查冊單位有無釘契的情況,以往有無法律糾紛,尤其滲水賠償問題

維修集資

有無拖欠管理費或維修費用等,查看屋苑維修基金及儲備金的情況,近期有無集資計劃

財務收支

看每月收繳的管理費是否足夠應付屋苑開支,如有赤字,則要有增加管理費的心理準備

過往新聞

有無出現屋苑管理問題、法團訴訟、大維修糾紛、業權不清晰等新聞

實地視察

留意僭建情況,周邊有沒有斜坡,業權及維修保養責任誰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