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樓市】「非常措施」實施12年 可以檢討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21
地產新聞
【談樓市】「非常措施」實施12年 可以檢討
(文匯報) 2022年8月19日
近日有政黨提議政府考慮豁免內地來港專才的買樓辣稅,一石激起千重浪,目前正值加息及樓市下跌周期,「辣招」應否調整成為近期市場熱議的話題。身兼地產建設商會秘書長的龍漢標認為,香港可以利用這次機會,把扭曲的市場導向正軌。而問到哪一項辣招最應該調整,他認為應該全面去檢討,否則當年的「非常措施」等於「常態化」。

香港目前住宅買賣時需繳交的「三辣稅」,分別為額外印花稅(SSD)、買家印花稅(BSD)、新從價印花稅。整個時間線要從2010年說起,當年政府強調辣招是「非常時期的非常措施」,時空背景是當時的土地供應不足,卻正值全球實施量化寬鬆,刺激樓宇價格上揚,造成過分熾熱的投機活動,於是政府當時推出SSD,對短線炒賣住宅的人徵稅,透過加大交易成本,壓抑市場需求。

龍漢標說,如今12年過去,用任何定義來說,12年都不會是一個「非常時期」,已變成「常態時期」。他坦言,當年的辣招推出市場有其原因:「當你沒有其他選擇時,就只能壓抑需求,但同時間應該要加快增加供應,解決土地不足問題。而當你無法解決土地供應,卻又一直壓抑需求,後果就是令二手交投大幅萎縮,影響市民置業及換樓,辣招就失去了原先想達到的效果。」

所有辣招都應調整

問到哪一個辣招應該優先調整,龍漢標說:「其實所有(辣招)都應該要調整。因為已過了有效期,不合時宜的東西就需要去改。」他透露,下月政府就施政報告諮詢議員時,他也會向政府提出「減辣」建議。

他表示,明白政府負責把關樓市風險,但當現時息口上升時,市場的自我調節就已經壓抑了置業意慾,從而令到減辣而導致樓價上升的風險下降,他期望政府能利用這次機會「減辣」。

他又補充,今天香港炒家數量大幅減少,全球加息下,資金也減少投資房地產,反觀香港本地實際用家的需求依然殷切,政府聚焦解決土地供應的同時,也應該關注如何讓年輕人可以重上置業階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