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地緩衝區1年9宗改劃申請 環團憂日後政府重新劃界損生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31
地產新聞
濕地緩衝區1年9宗改劃申請 環團憂日後政府重新劃界損生態
(東方) 2022年8月16日
政府近年為覓地建屋,有意調整濕地緩衝區的規劃政策。有環保團體翻查過去1年接獲濕地緩衝區的申請項目,發現自發展局去年8月提出研究放寬后海灣一帶濕地緩衝區的地積比後,城市規劃委員會在過去1年接獲在濕地緩衝區的申請項目中,有9宗建議的地積比都較原有申請為高,最多高出近20倍,且項目大多為私樓。環保團體擔心,若未來政府調整濕地緩衝區規劃政策,或會剔走部分保育區域,令發展商可大力發展后海灣濕地緩衝區。

政府早於去年8月曾稱將研究放寬濕地緩衝區的地積比,直至去年10月的《施政報告》中則明確表示將收回數百公頃私人擁有的濕地和魚塘,整合及提升管理作2,000公頃的濕地保育區;不過今年7月環境及生態局長謝展寰則稱,北部都會區內的濕地保育區和緩衝區界線將來有可能重劃。政府研究重劃濕地界線雖未有結果,但由於早在去年放出調整規劃意向的風聲,發展商便向城規會申請在濕地緩衝區增加建屋量。根據長春社翻查過去10年在后海灣地區的發展項目,共涉及30宗申請,其中18宗獲批,餘下10宗正處理,2宗被否決。

上述10宗正在處理的申請中,有9宗是在發展局去年8月提出研究放寬濕地緩衝區的地積比後提出,地積比由原來的0.2至0.4倍,大增至1.2至4.14倍;其中一宗位於元朗南生圍蠔洲路的申請,更由原有申請提出地積比的0.2大增至2.15至4.14不等,擬建9幢大廈,預計可容納人口約1萬,屆時人口將大增。長春社公共事務經理吳希文表示,在政府提出有意調整濕地緩衝區的規劃政策後,發展商申請數已有所增加,擔心若未來政府剔走部分保育區域,供發展商發展,將會加大后海灣濕地緩衝區的發展,令該地方的生態保育情況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