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住屋問題 阻年輕人追夢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28
地產新聞
港住屋問題 阻年輕人追夢
(文匯報) 2022年8月10日
香港和美國學生的大不同也令李安國感受頗多,香港的學生大多沒什麼夢想和抱負,只思考什麼專業最賺錢?什麼專業搵工不愁?他無奈道,年輕人有急切解決住屋的需求,香港樓價卻不斷攀升,這對年輕人是否敢於創業,是一個很大的阻礙。

作為有光科技的「老闆」之一,李安國面試過不少年輕人。因前期公司經營並不理想,公司一般給應試者兩種選擇:「較少薪水加部分股份」和「高薪卻沒有股份」,絕大部分人都選擇了後者。問其原因,無非是要供樓或儲錢買樓,無所謂幾年後手中的股份有多大潛力或能升多少倍,「解決眼前的需求最重要。」

李安國直呼,1997年回港時就覺得香港樓價「好離譜」,現在就更加不用說,樓價還不停飆升。就中原城市指數(CCI)來看,25年香港的二手樓價就累升78%。

制度局限礙學生主動思考

此外,香港高校嚴格限制學生換專業 ,也從某些層面影響了學生的未來發展。他覺得,若能讓學生「主動思考,諗多一些」,他們可能更清楚自己未來想要什麼、能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