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未來聚焦「提速提效提量」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521
地產新聞
李家超未來聚焦「提速提效提量」
(文匯報) 2022年6月27日
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早前公布政綱,在房屋問題上着墨頗多,除土地及房屋供應上要提速、提效、提量,亦提出「公屋提前上樓計劃」。具體措施包括設立「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負責土地供應問題,要求縮減現時程序,壓縮所需時間。又建議設立「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督導公屋興建項目。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公營房屋加快興建與上樓

一再強調以「以結果為目標」的李家超,早前公布政綱時提出進一步提速、提效、提量為目標,加快造地建屋的速度,縮短公屋輪候時間,以及建立長遠土地儲備。

其中包括推行「公屋提前上樓計劃」,做法是在現有的公屋興建專案中,針對因社區或交通配套較複雜而拖慢落成時間的專案,提前建屋的流程,包括以更單一和標準化的圖則設計和規劃,讓某數量的單幢公屋在未有全面社區設施落成前,准許先行上樓,壓縮約1年時間。又提議重啟及優化私人參建模式,幫助興建公營房屋。

研設小組統籌造地建屋

另外,「現在進行式」的措施,例如精簡發展程序、鼓勵公營房屋項目更廣泛運用創新科技(例如組裝合成)等、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土地等都會繼續推展。他亦重申善用市場力量,促進私人土地持份者參與發展,加速和加大整體土地房屋的供應。收地方面,協調各部門制定針對性措施,協助重置和合理補償原土地使用人。

此外,李家超亦提出要加強統籌各政府部門的造地建屋工作,研究設立「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及「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由司級官員帶領。此外,在增加並加快出租公屋單位的同時,李家超認為要積極提升整體公營房屋體系不同類型單位的供應,包括綠置居、居屋及港人首置盤,並擴大「白居二」名額。

「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負責督導公營房屋興建項目,在第六屆政府上任百日內提交初步加快興建公營房屋的工作建議;「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負責統籌協調所有土地發展相關的政策局和部門,監督各土地發展項目由規劃到實施的發展,統籌整合審批流程,並制訂政策方案以協助整合及釋放私人土地的發展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