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樓大裂痕 居民憂隨時冧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172
地產新聞
文苑樓大裂痕 居民憂隨時冧
(文匯報) 2022年6月25日
高齡鹹水樓露鋼筋 加裝臨時支撐 街坊恐「未拆彈」

本港有近9,000幢50年以上樓齡樓宇,不少欠缺維修,潛在隱患。上世紀六十年代遺留的鹹水樓,俗稱「八文樓」的佐敦文華新村,其中的文苑樓一個低層單位近日不但天花剝落,外牆更出現長約2呎、闊約2厘米的裂痕。地區人士昨日指出,「八文樓」平均樓齡50多年,過去經常出現滲水及石屎剝落問題,而文苑樓有關單位裂縫下部的外牆有向外移跡象,恐有下塌危機,情況刻不容緩,促請屋宇署從速介入處理。屋宇署表示,今年1月已向有關業主發出命令規定進行勘測及修葺破損的混凝土結構構件,昨日已安排政府承建商為有關單位露台加裝臨時支撐,會繼續跟進勘測令及維修令的遵辦情況。居民都擔心危樓像計時炸彈,隨時「話冧就冧」。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禮願

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去年10月在施政報告中指出,本港樓齡達50年或以上的私樓,過去10年已由3,900幢增至8,600幢,加上全港近5,000幢「三無大廈」日久失修問題,故須從多方面加快重建更新步伐,樓齡逾50年的「八文樓」便屬市區重建局「油旺研究」重建範圍之一。

經民聯油尖旺支部主席及旺角北地區主任黃舒明指出,油尖旺區內部分大廈法團及居民均憧憬收購重建,不太願意花巨資大維修,加上疫情導致經濟下滑,市民無財力顧及大廈管理事宜,令該區大廈失修情況較其他地區更嚴重,舊廈失修問題危如纍卵。

涉事單位一屋裂縫如危樓

經民聯油尖旺支部地區主任陳少棠昨日帶記者到文苑樓視察,指一樓其中一個單位外牆出現長約2呎的裂縫,裂痕從窗外延伸,目測約1厘米至2厘米闊,「始終條裂縫唔細,我們又不懂評估下塌風險,你話街坊唔驚就假!」他慨嘆,「八文樓」因樓齡舊,百病叢生,過去平均每兩周接到雙位數字投訴,塌樓危機已刻不容緩。

據知,涉事單位早前曾以劏房方式分租,但近月已人去樓空。屋宇署人員早前到場巡查,但因未能聯絡業主了解情況,只能在門外張貼通告提醒。塌樓危機曝光後,業主一直未有露面。網上流傳多張圖片,顯示上址單位內滿布多條又粗又長的裂縫,部分天花更出現石屎嚴重剝落甚至鋼筋外露情況,令人憂慮結構安全已亮起紅燈。

「千斤頂」唔夠撐 需要整幢大修

陳少棠向香港文匯報透露,建於1964至1970年的「八文樓」經歷上世紀六十年代制水艱難期,部分樓宇建造時被指以海水混合混凝土興建,捲入鹹水樓疑雲,令部分街坊擔心樓宇結構出問題。他批評屋宇署去年7月已接獲求助,但只進行基本巡查,法團無奈只有自行臨時加固,最後雖安裝了兩條俗稱「千斤頂」的鐵柱支撐外牆,但樓宇始終日久失修,恐成「倒塌計時炸彈」。

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向香港文匯報指出,存在多時的鹹水樓近年雖已陸續拆卸重建,但為免危樓成為都市炸彈,當局有必要加強巡查。

談到文苑樓,他表示要進一步進行勘察,了解石屎硬度及鋼筋受腐蝕程度,才確定文苑樓有否倒塌風險,但姑勿論該建築物是否屬鹹水樓,由於屋苑樓齡已50多年,有必要加強大廈維修和保養。

香港工程師學會結構分部前主席劉志健指出,涉事的單位日久失修,或有即時危險,建議整幢大廈也進行檢查和維修。黃舒明則促請屋宇署加強主動巡查外,市建局對未來重建區域應加碼提供維修基金,令市民不會受制於經濟問題而漠視樓宇失修風險。

屋宇署發言人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經油尖旺民政事務處轉介,昨日已派員到文苑樓一樓23室巡視,雖未能進入涉事單位,惟從室外視察發現單位外牆有若干裂縫,情況與今年初相若,但認為不會對樓宇整體結構造成影響,亦無明顯危險。

該署已於今年1月21日向有關單位業主發出命令,規定須委任認可人士勘測單位露台結構和提交補救工程建議,並修葺單位內破損的混凝土結構構件,業主代表曾稱短時間內委任專業人士跟進勘測令和維修令。

為確保樓宇安全,屋宇署昨日已安排政府承建商為有關單位露台加裝臨時支撐,又表示業主倘未能在指定時間內遵辦有關命令,署方會考慮指示政府承建商進行有關工程,然後向業主收回相關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