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業主未購第三保 出事須付巨額賠償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275
地產新聞
若業主未購第三保 出事須付巨額賠償
(文匯報) 2022年6月25日
大律師陸偉雄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指出,不少舊廈欠缺維修保養,一旦出現石屎剝落壓傷途人意外,若大廈未有購買第三者保險,整幢樓宇的業主也有可能要承擔巨額賠償,若沒有能力支付賠償則會被「釘契」,故「三無大廈」必須正視大廈維修,包括向市建局尋求協助,盡早防範意外。

出現外牆爆裂的佐敦渡船角文苑樓本身有購買第三者保險,陸偉雄指出,本港所有大廈若有業主立案法團,都必須購買強制性的第三保,倘涉及大廈外牆及走廊等公共地方出現石屎剝落及不慎傷及途人時,可以由保險公司負責,賠償金額則按傷者年齡及工作能力等因素釐定,舉例一名25歲律師與一名65歲已退休長者,兩者所獲賠償便有所不同,但一般也需要約數百萬元。

縱有保險 出意外勢加保費

不過,即使購買了保險,也不代表可完全放心,他促請業主注意大廈修繕,老牌屋苑如太古城及黃埔花園「每隔十年便會維修大廈外牆」,確保樓宇保持良好狀態,避免有石屎剝落事故,否則一旦發生意外索償,保險公司下次就會增加保費。

本港目前約有4,900幢「三無」唐樓,即沒有業主立案法團、沒有任何居民組織及沒有管理公司的大廈,遑論購買第三者保險。陸偉雄坦言,這些「三無」唐樓猶如「炸彈」,大廈倘日久失修,一旦牆身出現裂縫,受盡風吹雨打,隨時發生意外。

他提到上世紀九十年代香港仔一間酒樓簷篷倒塌意外,造成多人死傷。由於該間酒樓已結業,賠償責任落在所屬大廈,但大廈沒有業主立案法團,亦沒有購買第三者保險,所有小業主須攤分賠償,結果不少年紀老邁及積蓄不多的業主無法承擔,令大廈被頒令清盤,故促有關大廈的業主參與市建局的「樓宇更新大行動」,及早修葺樓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