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戶驚到想搬 住客兜路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215
地產新聞
商戶驚到想搬 住客兜路行
(文匯報) 2022年6月25日
文苑樓外牆爆裂,令樓下商戶及住客均極為擔心。涉事單位地面不乏商舖,包括生果店、髮型屋、時裝店及售賣手錶的錶行,每日人流如鯽,一旦發生塌樓意外,後果不堪設想。

在簷篷下經營時裝店的區小姐表示,她在3個多月前才租用上址舖位,月租6,000元,租舖時只留意舖位近大馬路,加上間隔實用,遂扑鎚租下,未有留意樓上單位外牆竟有大裂縫,「?家睇到(裂縫)好危險,好驚! 擔心一旦有石屎跌落嚟,走都走唔切,惟有坐開少少啦。」

區小姐坦言,在發現危機後心情忐忑不安,有意向業主申請退租,「雖然簽咗兩年約,但如果日日開舖都要提心吊膽,街坊亦唔敢行過嚟買嘢,勉強租落去都唔會生意好,不如趁早搬走,另覓新地方。」

商戶惶恐不可終日,街坊也直言會繞道而行,避免走近涉事單位樓下。居於文苑樓4樓單位的耀叔對大廈外牆有明顯裂痕感到憂心忡忡,說會密切留意大廈結構是否安全,「始終層樓住咗幾十年,日久失修都唔奇。疫情下班業主好難坐低傾吓點做大維修,而且講到夾錢,?家經濟唔好,大家都唔想畀太多,擔心呢頭維修完,嗰頭又話重建,豈不是白做? 」

居於鄰近文昌樓40多年的陳女士直言,對文苑樓一樓外牆出現大裂縫不感到意外,「這座部分樓層是鹹水樓,不時要維修。行過驚唔驚?無話驚唔驚,惟有減少行過去,避免中招。」她坦言,「八文樓」部分單位被間成劏房後,因為施工質素一般,易出現滲漏情況,但她所在的文昌樓因不屬鹹水樓,用料較好,甚少出現石屎剝落。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禮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