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前馬頭圍道塌樓 「十秒全毀」震驚全港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584
地產新聞
12年前馬頭圍道塌樓 「十秒全毀」震驚全港
(文匯報) 2022年6月25日
本港有不少年逾半百的唐樓,日久失修恐成危樓。香港文匯報盤點過去多宗樓宇失修的事故,其中以2010年1月29日發生的馬頭圍道45J唐樓倒塌事件最為嚴重,唐樓疑因有工人在地舖進行拆牆工程時,影響本已脆弱的結構,導致整幢唐樓瞬間倒塌,造成4死2傷慘劇,震驚全港。

事發於當日下午1時許,有裝修工人在該幢高5層、樓齡逾50年的唐樓地下裝修期間,疑誤毀主力牆而破壞大廈結構,外牆天花及混凝土剝落。工人發現有沙石流下,連忙逃出並致電負責管理唐樓的地產代理,通知各層住客撤離,但未幾整幢唐樓崩塌,瓦礫堆積達兩層樓高,捲起大量沙塵暴,並排相連的45H座亦損毀嚴重。

在塌樓事件發生後,附近大廈居民一度要全部疏散,店舖亦暫停營業,消防處派遣100名特種救援隊及坍塌搜救專隊人員到場,出動大型挖泥機及徒手方式挖掘搜索,先救出三男兩女,但其中一名約40歲女子傷重不治。消防員晚上至翌日清晨再先後在瓦礫中發現另三名失蹤者,全部證實死亡。

在是次事件中,唯一被刑事起訴的裝修工程承辦商朱偉榮被判刑,但法庭僅判他罰款1萬元。

除了這宗嚴重塌樓事故外,本港發生過多宗舊樓石屎剝落意外,如去年9月21日,樓齡57年的土瓜灣道美景樓第二期大廈一樓一個約5米乘30厘米石屎簷篷疑日久失修,突然塌落行人路,幸未傷及途人。2017年6月21日凌晨黃色暴雨警告生效期間,紅磡機利士南路50號一幢約60年樓齡唐二樓露台突然倒塌,幸無人受傷。倒塌的露台是劏房單位,住客陳先生當時正睡覺,幸逃過一劫。

此外,2008年9月3日,觀塘月華街月威大廈亦發生塌露台事件,戶主夫婦因接獲屋宇署清拆令要拆走露台加建物。工人在拆除加建物時突然塌下,約兩噸重石屎和磚頭跌落街,露台則有鋼筋相連向外翻,吊在半空,未造成意外傷亡。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