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城變天 逾百億收購重建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760
地產新聞
九龍城變天 逾百億收購重建
(東方) 2022年5月28日
涉地3.7萬平方米 市建局料供4350伙

半世紀老區九龍城重建,城市發展步伐勢不可擋。市區重建局宣布逾百億元收購發展九龍城衙前圍道/賈炳達道項目,地盤面積約3.7萬平方米,預計可提供4,350個中小型單位,最快2036至2037年落成。而重建範圍亦包括九龍城街市及社區設施,當局將會興建新政府綜合大樓安置。

九龍城衙前圍道/賈炳達道發展計劃KC-017包括3個地盤,主地盤為毗連賈炳達道、龍崗道、衙前圍道及侯王道,但不包括「御門·前」;而北面地盤位於賈炳達道公園範圍內;東面地盤位於毗連啟德道太子道東、打鼓嶺道休憩花園及打鼓嶺道。

受影響業權涉及約120個街號,估計受影響業權約1,000個,該區現有樓宇平均樓齡為58年,估計受影響住戶約1,600個,估計受影響地舖商戶約140個。而日後擬建的項目發展將會有約4,350個中小型單位,單位的實用面積約400平方呎,屆時更會有約4.7萬平方米政府、機構及社區設施;約1.04萬平方米地面綠化空間;以及約2.53萬平方米非住宅樓面面積。

社區設施遷至綜合大樓

市建局總監(規劃及設計)區俊豪表示,重建項目「龍城區核心」的主地盤有多項政府及社區設施,日後將會搬遷至建於北面地盤的新政府綜合大樓,連同區內其他地盤,最多可提供約4.7萬平方米樓面面積作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用途,是現時社區設施樓面面積的3倍,預計最快2030年建成,九龍城街市亦會於落成後遷入。

而今次項目亦有引用於「油旺研究」提出的地積比轉移方法,為未來本港發展的方向及出路。東面地盤擬建一幢低座商業建築,而其准許的發展樓面會轉移至主地盤,由於該地盤毗鄰早前市建局啟動的啟德道/沙浦道項目擬建的地下廣場,會規劃成為接通啟德發展區的門戶廣場,並保留街舖林立的街道氛圍。

不過,區坦言該區重建有困難,因現時區內仍有約30幢零碎單幢式重建發展樓宇,以及區內停車場不足、違泊問題嚴重。

至於「御門·前」沒有被納入發展計劃,區指該樓「好後生」只有8歲樓齡,不應為配合發展而「拆咗佢」,否則不符合可持續發展的目標,但強調該樓不是「頂心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