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節流 甲廈恐跌租10%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4401
過往預測
外資節流 甲廈恐跌租10%
(東方) 2021年2月5日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本港經濟有待恢復,大型企業為節省成本,紛紛減少租用甲級商廈樓面,令退租潮進一步惡化。市場消息指,渣打銀行計劃分階段棄租中環總部及觀塘創紀之城一期部分樓面,涉及樓面共約12萬方呎,料每月可慳租約750萬元。市場人士認為,有關情況將拖累未來甲廈租金會跌達10%。

疫情在家工作 需求負增長

據市場消息指,上述銀行為了降低營運成本,以及配合最新的工作模式,遂減少在港租用的甲級寫字樓樓面。當中作為總部的中區渣打銀行大廈,大部分由該銀行租用,其中4層的租約將在今年下半年屆滿,另外4層租約期至明年第二季到期。該大廈由恒隆地產(00101)持有,市場料將不獲續租的8層共約6萬方呎樓面,市值呎租約100元,即每月租金約600萬元。至於位於東九龍商業區的創紀之城一期2座,該銀行則租用共約3層樓面,涉及面積約6萬方呎,以市值呎租約25元計,每月租金料達約150萬元。

事實上,渣打銀行去年公布將在今年初首階段向9個不同市場,當中包括香港的員工實施靈活工作安排。該階段的市場佔總員工數目約54%,至2023年比例提高至90%,佔共55個市場中共約7.5萬名員工。

對於再有大型企業有退租動作,中原(工商舖)董事總經理潘志明認為,甲級商廈租賃市場於過去一年出現很大變化,政府因應疫情封關,過往中資來港租用寫字樓的活動叫停,不少企業減少租用樓面,並安排在家工作等,令租務需求出現負增長。

他又指,早前已料今年上半年甲級商廈市場仍受壓,目前情況仍嚴峻,今季會持續捱打局面,但由於租金已累積相當跌幅,相信最多再跌約5至10%便會喘定。至於現時港島甲廈空率達約9%,中環區亦接近8%,但相信已近見頂,空置情況未必會繼續惡化。

供應上升 空置率難返低位

而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亦稱,不少企業在疫情下響應在家工作,過去一年有約三分之一、甚至半數員工不用回到寫字樓上班,先放棄租金較高昂的中環區商廈樓面也不難理解。他展望未來中環區會有很多新商業供應,如美利道停車場、和記大廈重建項目等,長遠也有金鐘廊、中環海濱商業地等,故預期空置率難以回到低水平。

事實上,近月退租情況已開始增多。上月法國巴黎銀行就退租中環國際金融中心2期59樓全層,但保留約4層的高層樓面。而去年2月中,日資券商野村原租用同廈共6層樓面,亦決定棄租25及27樓,只續租26樓、30樓、31樓及32樓共4層,租約期由2021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底。同年4月,澳洲投資銀行麥格理,亦與國際金融中心1期業主簽訂協議,提早兩年放棄20樓大部分樓面,只保留數層,較高峰時少近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