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對下半年樓市看法悲觀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3515
過往預測
投資者對下半年樓市看法悲觀
(文匯報) 2020年8月17日
資深投資者伍冠流認為,疫情對香港還不至於傷及經濟元氣。現在有一部分人處於擔心、對前景無信心,另外有些又覺得即使不擔憂,但是為安全起見,賣減部分不動產以求心之所安,所以賣樓之人和劈價之人是多了。伍冠流又指,中美政治爭議是一個影響樓價的主因,疫情反而排到第二。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

伍冠流稱,有不少投資者有沽貨套現的想法,也有投資者問他想不想移民,而他的想法是「一動不如一靜」。伍冠流料下半年的走勢都是不樂觀、可能還會有幾個百分點的跌幅,原因是中美爭拗有增加的趨向,而疫情的後遺症還會持續。

續封關對樓價影響負面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表示,由於疫情持續,沒有內地買家到香港,又有一些香港人或者內地人因為有需要而賣樓,樓價的確受到壓力。不過,所謂雙位數字劈價只不過是叫價太高,正式成交可能低市價大約5%,但若果疫情令香港仍然要封關,樓價下跌是必然的事,直至通關為止。

湯文亮又指,投資者明白,如果現在賣樓,即是「話畀人聽自己財困」,或者會引起不必要的麻煩,例如銀行追數,所以,非迫不得已,投資者在現階段是不會賣樓,就算賣都會以輕鬆心態,低調賣樓。

他又表示,現在樓市除了住宅樓之外,其他類型的物業已經有相當跌幅,所以現在買樓不算接火棒,通常在樓市下跌時比較容易買到優質單位,不過可能要準備接受15%跌幅,這決定於疫情是否能夠受控,如下半年仍封關,樓價一定下跌,反過來說,如解封,樓市一定會在短時間內反彈。

新晉投資者、前補習天王吳賢德認為,樓價自從去年修例風波起便緩慢下跌,直至今年新冠肺炎在全球爆發,環球央行「瘋狂印錢」救經濟,貨幣貶值令資金流入實物資產,好壞相抵之下便令住宅物業價值不至於大幅回落;但他直言,實際上樓價已由高位跌了大約10%至15%,樓價由高位跌15%至30%是「一定走唔甩」。

美打金融戰玩殘零售業

吳賢德認為在11月美國總統大選前很大機會爆發金融戰,預計會有不少外資公司及專才撤走,亦會對本地消費意慾產生負面影響,直言零售「死硬」。至於2021年樓價會否繼續下跌,則需視乎會否有更壞的事發生。他認為貴金屬,特別是黃金,現階段比起住宅更值得投資,投資外幣的話則可考慮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