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L按周升0.08% 料未改下跌趨勢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3928
過往預測
CCL按周升0.08% 料未改下跌趨勢
(文匯報) 2020年3月28日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影響全球實體經濟,本港失業率上升至9年新高,樓價走勢正在反覆回落。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曾連續兩周回升,不過升幅明顯收窄,最新報175.56點,按周升0.08%,並反映財政預算案後首周情況。該行指,尚未確認樓價止跌回穩,料CCL繼續下試170點的目標未有改變。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本周CCL、CCL Mass及CCL(中小型單位)均錄得輕微上升。雖然三大整體指數齊升2周,是6周以來首見,但按周升幅顯著收窄,顯示財政預算案效果迅速遞減。目前尚未確認樓價止跌回穩,CCL繼續下試170點的目標未有改變。而3月23日美國聯儲局宣佈無限量寬,對本港樓市的影響將於4月中旬公佈的CCL才開始反映。

報告指,CCL最新報175.56點,按周升0.08%,連升2周共0.88%。不過,豪宅樓價並未受惠,連升2周後回落,CCL(大型單位)報172.13點,創57周(即2019年2月以來)新低,按周跌0.52%。

黃建業料樓價半年跌半成

另一邊廂,美聯集團主席黃建業發新聞稿表示,總結2018年及2019年樓市是「有波幅無升幅」,樓價連續兩年呈「M形」波動,每到高位即輾轉回落,全年升幅已連續兩年幾近蒸發。今年樓市受新冠肺炎爆發的影響,延續去年的跌勢,暫未有回升的跡象。料上半年樓價將跌約5%,成交將持續萎縮。黃建業指出,市場經常將現今樓市情況,與2003年「沙士」時期比較,但是新冠肺炎造成的影響更近似2008年「金融海嘯」。現時新冠肺炎於全球大流行,衝擊世界經濟,最新公佈本地失業率攀升至3.7%的逾9年高位,估計將會持續上升,為經濟前景敲響警號。預期樓價仍受制於疫情、經濟及社會環境三大因素,失業率上升,加上股市及債市的波動,將拖樓價「後腿」,短期內持續回調,料上半年樓價跌約5%,負資產及蝕讓盤數目將會增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