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在新盤10.5萬伙創新高 樓價未必有得平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2551
過往預測
潛在新盤10.5萬伙創新高 樓價未必有得平
(文匯報) 2023年1月28日
積壓需求終釋放 樓價未必有得平

3年來的新冠疫情及去年的持續加息,使建築工程延誤及新盤放緩推售,令本港未來3年至4年一手私樓潛在供應推升至10.5萬伙的歷史新高水平。另一邊廂,差估署公布的去年私宅售價指數全年大跌15.59%,跌幅為廿四年最大。分析指出,新盤潛在供應創新高主因去年的需求被壓抑,相信發展商在未來仍會有序推盤,實際供應量未必大增,而「通關效應」帶動經濟復甦,今年美國加息步伐有望放緩,樓價料將穩中向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曾業俊

房屋局昨公布,預計未來3至4年一手私人住宅潛在供應量達10.5萬伙,按季急增1萬伙或10.5%,創自2004年9月有紀錄以來新高。其中,已批出而未動工的熟地可提供約2.3萬伙,按季增加6,000伙或35%,創近5季新高;而興建中未售出的樓花有約6.6萬伙,按季多3,000伙。單是這兩部分已合共帶來9,000伙新單位。

另外,受去年樓市調整及新盤銷情放慢影響,已售出的樓花上季跌至9,000伙,屬超過6年的季度新低,令現樓貨尾按季增加1,000伙,至1.6萬伙,創2007年初以來新高。

貨尾1.6萬伙十六年最多

至於去年第四季一手私宅落成量錄約4,600伙,按季多100伙或2.2%;全年則有2.12萬伙,雖然未及政府預測的22,850伙,但仍然按年多47.2%,並創2004年以來新高紀錄。同期錄得施工量5,400伙,按季大增4,000伙或約2.9倍;全年則為1.1萬伙,按年跌48.4%,屬於2011年以來新低。

疫後市場購買力加快釋放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指,一手私宅潛在供應大增,主要由於過往3年疫情令發展商放慢銷售,加上新批土地和私人收地增加。不過,香港有足夠庫存是好事,即使未來3至4年有10.5萬伙私宅供應,平均來計其實每年只有約3萬伙,「並非好大數字」。參考過往成交數據,去年即使整體一二手銷售量大幅下滑,仍錄逾5萬伙成交,而2021年更錄逾7萬伙成交。故此,他相信每年3萬多伙潛在供應並不會令市場供應過剩,反而可以追回疫情時供應不足。

另一方面,他認為發展商會按自己步伐推盤,不會一下子大量推出單位而令市場供過於求。然而,加息周期始終未完,樓價要大升相當困難,加上供應充裕、市場健康,有助長遠穩定樓價。去年疫情令市民置業意慾大減,發展商去化緩慢;雖然今年利好因素不多,但負面因素逐漸減退,相信樓市交投可隨經濟復甦而改善,全年樓價可升5%內。

新盤競爭加劇 二手受壓

普縉助理總監(專業產業諮詢及估值)李雋傑表示,一手私宅潛在供應的主要增加來源是可動工單位及未售樓花單位,前者包括政府批地及私人重建項目,某程度反映房屋供應的確持續增加,政府提高房屋供應目標正有序達成。至於現樓貨尾量進一步上升,則因去年經濟不景及投資氣氛拖累;今年面對的競爭可能更加劇烈,因既有新批樓花加入戰團,又有接近現樓項目的樓花可供選擇。

李雋傑指,新盤競爭漸趨激烈已成事實,惟每個項目定位及目標對象均不盡相同,另外發展商採取的銷售策略亦會影響銷情。如果樓盤以貼市價開售,對二手市場的影響會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