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兆基:港下半年經濟料較好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1246
過往預測
梁兆基:港下半年經濟料較好
(文匯報) 2022年6月24日
疫情出現至今逾2年,香港關口仍未能恢復正常開通,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昨日表示,受累於未能復常通關,本港營商環境不太理想,整體經濟及本地消費意慾還未回到疫前的水平。他認為本港疫苗接種率高,有對外開放的條件,但要做到對外開放的同時如何連接內地,是香港目前考慮最大難題。不過,隨着社交措施放寬、內需復甦加上消費券刺激,預計下半年本港經濟或較上半年為好,但關鍵在於通關因素,期望全年經濟有正增長。

梁兆基進一步解釋,香港大部分貿易夥伴已經沒有檢疫限制,本港較嚴謹的入境限制對生意競爭或者回復對外往來有很大牽制,導致企業流失率較以往倍升,而且有部分企業要縮減規模或改變業務模式。本港疫苗接種率提升,開始有條件通關,但香港對外開放的同時如何連接內地,是香港面臨的最大難題。

即使加息或不致令樓價大跌

被問及對美國加息的預測,他估計美國會持續大幅加息,從本港目前資金環境來看,相信今年年底或明年,視乎資金流出情況,最終香港的息口會趨向跟美國同步。而一旦香港息口向上,對資產會有抑壓作用,但在本港樓市供應仍然不足的情況下,即使加息會壓低樓價,相信大幅度向下調整的機會不大。

若復常通關 經濟將快速起飛

對於未能恢復正常通關對香港競爭力的影響,梁兆基認為香港軟、硬件仍存在一流條件,雖然受到疫情影響而出現阻滯,但他相信復常通關後無論是金融或經濟也會快速再起飛。他續稱,過往25年香港金融業的成功,金融角色配合國家發展有好大改變,由集資中心轉為財富管理中心,未來債券市場也有很大的機遇。

就政府近期取消強積金對沖等措施,梁兆基認為此時取消強積金對沖等連串勞工保障並非適當時候,會加重企業負擔,他期望待經濟全面復甦,企業資金較充裕的時候,再談勞工保障會較為適合。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