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生意跌七成 代理求存變YouTuber

新聞資訊 > 代理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113
代理新聞
疫境生意跌七成 代理求存變YouTuber
(文匯報) 2022年4月9日
新冠疫情大爆發,經濟差失業率升,加上嚴格的社交距離措施,業主不想被壓價及拒絕開門導致成交疏落,可以想像靠促成交易賺取佣金的地產代理,在疫下要促成一單成交有多困難。美聯物業助理聯席董事林學勤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分享,疫情之下代理生意大受影響,他們分行生意一度下跌七成,為「疫境」中求存,他們把工作帶到網上,除了用線上會議簡報工作外,更要讓自己成為YouTuber,分享樓市以及各種的話題,擴大知名度及發掘潛在客戶。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在東涌工作的林學勤於訪問中指出,大體上代理面臨的問題是,客戶因為疫情而認為樓市有一個深度的回調,客戶還價幅度深,但實質上真正肯減價的業主已在第五波疫情爆發時減了下來,所以筍盤很少,買賣雙方期望相差大,導致「拉鋸」。目前的情況對新入行、欠缺議價技巧的代理新手,要促成交易非常困難。

製作VR睇樓片非人人擅長

林學勤提到,分行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生意足足少了七成。實體睇樓的話,業主因害怕染疫不願意開門,所以導致本身可以睇的單位更少,從而增加銷售的難度。在網上睇樓方面,公司做VR睇樓,但同事也要時間上去進行拍攝工作,成效是有的,但對於年紀大的地產代理一般不懂製作VR的短片,「收客」變得困難。

疫情之下代理要促成一宗成交難度大增,能促成買賣的代理也是要下不少功夫。林學勤舉例指,團隊近期促成一單一手盤揚海成交,涉資約3,000萬元,客人在第1 Round抽籤的時候因籌號較後,雖然到了揀樓廠但失望而回;而第2 Round雖然是「天字一號籌」,但客人竟然入了竹篙灣隔離,其後又轉介到醫院,團隊同事在這段時間每日主動關心客人,最終感動客人出院之後透過同事購入了一個單位。

而二手難忘的成交個案,他舉例團隊曾經做一個映灣園的單位,客人還價的幅度很深,團隊同事亦希望幫買家爭取「靚價」,業主初時都不想賣,為了感動業主,團隊同事更遠赴馬鞍山,而團隊的分行在東涌,可謂之「一東一西」,而同分行另一團隊的經理為了團隊能夠在疫下開單,主動提出幫手駕車接送同事,並作戰到深夜,最終促成這單二手交易。

開設專頁增接觸新客機會

對於今次疫情對代理行業的影響,他認為住屋始終是必需品,就算在疫情最高峰時影響也比其他行業少,而他的工作最大改變是因為疫情導致大部分的同事未能上班,影響營運工作,但其後開始將模式轉變,採用更多網絡化的管理工具,包括恒常化地使用zoom meeting做日常管理同產品資訊briefing。而因應這個疫情,他也開了一個YouTube專頁「樓市卡樂C」去進行營銷、招聘及組織軟銷推廣工作,將工作帶到網絡平台上,也為他帶來了接觸新客的機會。

他也分析指,發展商之前因應疫情,近乎全部停止了推盤,政府4月20日將放寬限聚令,發展商自然是急不及待地進行新盤推售工作,始終各大發展商除了要追業績之外,也希望不錯過即將到來「遲來的小陽春」,故他認為各大發展商會在這個感染人數下降的時候,不排除以爭先恐後的姿態將各自的樓盤出售,因此估計更多新盤會於「清零」後馬上進行推售工作。

林學勤透露,過去這一段時間無新盤推出,同事也積極做好與業主的公關工作,並準備好盤源「備戰」,把一些網盤放在不同渠道,增加接觸到客戶的機會。他也透露新盤開賣時,因為估計示範單位人數眾多,所以會要求同事戴好口罩,每天早上出門前也要先做快測,而分行同事能夠打針的都已打針,希望令到每一位客人都有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