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嘉閣擬削逾20間分行

新聞資訊 > 代理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364
代理新聞
利嘉閣擬削逾20間分行
(文匯報) 2022年11月15日
樓市持續低迷,地產代理近期接連傳出收縮規模消息。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昨日出席活動時坦言,今年底樓價與去年高峰相比,估計將跌18%,公司佣金收入亦料按年大跌35%,人手已減少約400人,目前降至2,260人;分行方面現有200間,未來目標削減一成至一成半。展望後市,他料明年首季樓市仍然不樂觀,但如下半年內地與香港恢復正常通關,全年樓市有望反彈5%至8%。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廖偉強表示,今年香港樓市主要受三個負面因素影響:一是疫情,年初爆發第五波下,導致本港與內地遲遲未能復常通關;二是美國因通脹而大幅加息,導致買家入市卻步;三是股市受外圍及疫情衝擊,一度跌穿1.5萬點,市民財富被大量蒸發。他指出,今年樓價估計全年跌15%,如果與去年8月高峰相比,更可能跌約18%。

全年佣金收入料跌35%

他指出,買家一般「寧買當頭起」,跌市下入市步伐會放慢,導致今年無論一二手物業、工商舖等,按年都下跌32%至35%。而地產代理的收入主要看樓價升跌與成交宗數,在價量齊跌環境下,生意亦自然倒退,該公司去年佣金收入曾破紀錄去到17.6億元,今年估計只有11億元,按年跌35%左右。

他透露,公司在第五波疫情開始後已持續優化人手,全年至今已減約400人,包括部分因疫情停薪留職人士,會視乎市況持續優化人手,但未有一刀切裁員安排。而分行目前有200間,廖氏直言過去一直想減少數量,但因不少舖位租約未到期而作罷,未來目標削減一成至一成半數量,即減少20至30間分行。

廖偉強又指,過去不少發展商及業主對地產代理「苛刻」,舖租會較其他行業高,好市時可以承受,但現在「高租金一定唔租,即使發展商都一定唔租」。又舉例,不少商場舖租動輒數十萬元,過去部分食肆在疫情下獲減一半租金,認為代理亦應該睇齊。

港置每月自然流失5%員工

除利嘉閣地產外,香港置業營運總監及九龍區董事馬泰陽昨亦指,公司現時人手約1,000人,年初至今每月自然流失約5%(即每月約50人),與年初逾1,200人比較,人手累減逾一成半。分行方面,目前有近100間分行及銷售據點,較高峰期減約一成,未來有10間約滿將不再續租。

展望後市,廖偉強認為影響樓市的三個負面因素有好轉跡象,好像最近內地放寬入境限制,美國通脹放緩令大幅加息的壓力下降,股市亦已明顯回升。「最壞時刻已過,但最好時刻未嚟,但無得再壞。」他預料明年首季樓市在農曆新年前傳統淡季影響下仍然不樂觀,但第二季有機會溫和回升,如下半年內地與香港恢復正常通關,全年樓市有望反彈5%至8%,交投亦會按年回升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