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專業化 發牌制感受最深

新聞資訊 > 代理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839
代理新聞
走向專業化 發牌制感受最深
(文匯報) 2022年6月20日
過去25年本港地產業亦作出不少改革及規管,1999年地產代理行業實施發牌制度;2013年4月實施《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售樓書只能夠由發展商擬備,並須於開售前最少7天上載,發展商須於出售日前最少3日公布新盤價單及銷售安排,單位只可使用實用面積計價等。

未有發牌制前 人人都可做代理

李巍坦言,自己感受最深的,莫過於1999年地產代理行業實施發牌制,令地產代理行業走向專業化。他指:「以往大廈保安、清潔工人等都成為自己的搶客對手,地產代理行業實施發牌制後,對大行更有利,亦令行業更規範、專業化。」而《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亦提高了新盤銷售透明度,有利於買家。

縱然香港買家仍愛親身睇樓,內地又未有地產代理發牌制度。然而李巍認為,近十年內地地產代理行業的經營模式轉變已令香港地產業出現顛覆性變化。

內地業界數碼化發展領先香港

他表示,以往香港地產代理到內地開拓業務,都以賣服務為主。不過,近十年內地地產代理行如鏈家等以資本融資吞併拓展為主,又透過人工智能網上睇樓、大數據等來經營,甚至推出了模擬家居傢具配置Apps,內地發展商亦可透過線上搖號賣樓、秒殺百伙,又可網上簽約,如此種種都看到內地於科技上的發展比香港快。大家亦可以看到近年香港地產代理及發展商亦加強了網上睇示範單位、網上入票等體驗,尤其在疫情下對推廣、銷售都很有幫助。

他認為,香港物業買賣法例仍停留沿用英國的白紙黑字(Black & White)制度,令買賣樓宇形式較局限,至今都未能實行網上簽約,建議政府可與時並進,修改法例適應時代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