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繁思絮語 返回
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 中原往事 其他
瀏覽人次:26780    回應:0
繁思絮語

香港的「高度自治」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20年12月14日

我在20169月談及香港的「高度自治」: 

『「高度自治」可以維持多久,與自治區人民對國家的效忠、順從程度和使用(說利用亦無不可)價值的大小等因素成正比。回歸已20年的香港,還有多少時間可待?現今的香港,大部份市民(特別是80後、90後的年輕人)對國家的效忠和順從,江河日下,香港在政經上對國家的貢獻,更是今非昔比。可以預期,中央對香港的管治(必要時甚至由暗裏走向明面)未來將會愈來愈緊,「高度自治」應該不會延續50年那麼長久。 

明清以來的歷史證明,改土歸流是常態,香港的高度自治是「土」的特例,是權宜的,回到「流」才是無可避免的大趨勢。從蒙、藏、疆及雲貴各地自治區在解放後不久就全面「改土歸流」去看,中共中央是明清以來執行「改土歸流」最快速最果斷的政府。它居然肯給香港50年高度自治,那真是皇恩浩蕩。可惜的是,不讀歷史的大部份港人,身在福中不知福,從不感恩。 

回歸20年,特區政府基本上臣服於中央,但香港人心多未回歸,近年激進泛民政黨、本土派及港獨與中央對著幹的事,愈來愈多,愈演愈烈。弱勢的特區政府無能控制局面,遏制激進泛民政黨、本土派和港獨對大陸的挑釁,客觀上就是香港經常挑釁大陸。不難看出,本土派及港獨愈見猖獗,就愈加速中央下決心回到「改土歸流」的傳統管治邊陲地區政策。從另一個角度看,你說中央愈有藉口結束一國兩制而回到一國一制並改土歸流亦無不可。 

熟讀歷史,你自然不敢做任何事或說任何話,令中央痛下上述決心或有上述藉口改土歸流,提早結束一國兩制。』 

事隔四年,由於港人(不論是黃營還是非黃營,不論是大財團還是中小企業,上至特首、問責高官、司法及立法系統要人、政團,下至中產人士及普通市民)普遍都不知感恩,變本加厲地屢犯逆鱗,導致以中國憲法為本的港區國安法於今年71日出台和實施,泛民勢力隨後被全面逐出香港的政治舞台,「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有愈收愈緊的趨勢,我上面的預測不幸而言中。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