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繁思絮語 返回
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 中原往事 其他
瀏覽人次:16076    回應:0
繁思絮語

利之所趨,泛民不會放棄議會平台(3)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20年8月28日

在第六屆立法會中,民主黨及公民黨佔13席,己超過泛民議席的一半,他們的取向明顯是主流,真正反對延任的泛民議員很可能祇得陳志全、朱凱迪等三、四人。但為保持團結,民主黨和公民黨祇有向朱凱迪等激進派讓步,交由民調決定。 

早在817日泛民各派頭頭開會協商之前,公民黨及民主黨已知激進派的取態。公民黨主席梁家傑815 日出席港台節目時說,民主派對於「上車(延任)與否」處於兩難,一方面政府破壞一國兩制秩序,繼續留任等同為「臨立會 2.0 面上貼金」;另一邊廂民主派議員亦是受選民授權代為發聲,「你不做(議員)是否好奇怪?」。但他個人認為應該留任,否則政府可以「長驅直進、直搗黃龍」,快速通過惡法,「如果去年沒有民主派議員在立法會,這一個無道政府,可以長驅直進,一個發言一張反對票都無,就將你送中」「完全撤出議會,就基本上沒有一個平台讓你發聲」,特別是現時疫情嚴峻,難以舉行大規模街頭群眾運動,「如果連議會平台都一起放棄,民主運動後續是怎樣呢?

梁家傑選擇留任,並鼓動三寸不爛之舌隔空遊說泛民各派頭頭和他們的鐵粉接納延任方案。

立法會議員梁繼昌823日在港台節目《給香港的信》說道:「如果延任不合法,20212025年選舉亦會失去合法性;若今屆議會不延仼,未來數年亦將無法正常舉行選舉,因為這個原因,所有接下來舉行的選舉都會受牽連成為不合法。我們是否要杯葛未來所有選舉?還是要繼續參與盡力爭取?

823日是會議之後6日,梁繼昌已十分清楚哪些派別持反對態度,他的發言是針對泛民內反對派別頭頭和他們的鐵粉,特別是後者。民調以票數定勝負,爭取不到頭頭,但若能爭取到頭頭下面的民眾,勝局可定!梁繼昌的說話充滿邏輯性和煽動性,對朱凱迪的詭辯是雷霆一擊,很有說服力,稍有一點理性,很難不接受延任方案。

在進行民調之前,泛民支持延任的一眾頭頭紛紛爭先恐後、互相呼應地出面遊說立場未定及反對延任的泛民鐵粉,會議前有梁家傑和楊岳橋,會議後有胡志偉、楊岳橋、譚文豪及梁繼昌,都是泛民政團的要角,務求一鼓作氣勝出。

更值得注意的是,民主黨821日宣佈,已經初步與香港民意研究所接觸,就去留問題收集民意,做民調前會先公布去與留的門檻,避免出現爭拗。是其麼「門檻」?我估計就是在「支持延任」及「反對延任」兩個選項中,那個選項得票數量較高,就取該選項。民主黨連同公民黨會排除「選項要有效,必須要取得過半票數」這個前提的出現。

民主黨及公民黨的上述努力會有回報的,個人估計他們的民調得票量會顯著高於反對延任派。 

但他們的努力,正正應了譚惠珠813的斷言:「反對派(泛民議員及政團)會找到理由返回議會。」譚大姐老早就看穿反對派的二仔底。

 

 

 

 

~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