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22663    回應:41
文亮言

回應「醜陋的中國人」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1年11月22日

  有老友問我有冇睇過台灣歷史學家柏楊所寫的「醜陋的中國人」,我話有睇過柏楊所寫的資治通鑑,但沒有睇過醜陋的中國人,而且,我唔認同柏楊是歷史學家,他只不是歷史資料整理員,將每一個朝代的事,分別從不同來源整理好,加上一些個人的見解,但對於每一個朝代興衰,中華民族如何融合並沒有表達,最好的就是不將歷代皇帝稱號作為時間表,直接用皇帝的名字,例如漢武帝就會用劉徹,唐玄宗就是李隆基,因為皇帝很多時都會有幾個稱號,很容易混淆大家視聽,都唔知道稱號是屬於那個皇帝,亦很難計算到某個皇帝在位幾多年,例如漢武帝做了幾多年皇帝都唔係咁清楚。

  有人話柏楊寫醜陋的中國人,會不會有辱華之嫌,其實,不單止柏楊,任何一個研究歴史你人都會覺得中國人很醜陋,一個人做了開國皇帝之後,不是將輔助他上位的功臣封官晉爵,而且無情無止境的殺戮,這些事並不是偶然出現,而是一次又一次發生,一般人唔會明白,開國皇帝點可以大殺功臣,歷史學家會認為這是很醜陋,其實,這只是進化過程,如果沒有這些醜陋的事發生,皇朝很快就會瓦解,平民百姓又會陷入於戰亂,了解到這個結果,做出這些事的皇帝又唔係咁醜陋。

  大家睇電視,不時睇到帝皇宮庭生活如何攻心計,玄武門之變經常會上演,其實,皇帝是容許這些事發生,只有強者才可以繼續生存,情況在鯊魚子宮,在鳥巢內亦經常發生,煮豆燃豆箕的事,並不單只是在曹丕曹植兩兄弟才會發生,曹植亦心裡有數,唔通真係七步成詩。

  大多數同學讀歷史,老師都會教歷史最醜陋的兼頭號罪人就是秦始皇,什麼焚書坑儒,孟姜女哭長城,我在中學時反駁老師話如果沒有秦始皇,中國的文字就不能統一,沒有將進酒,沒有大江東去,我們不會認識李白,蘇東坡,沒有萬里長城,中國早已淪陷,歷史學家不會歌頌興建萬里長城的人,守城的將士,反而會話帝皇勞疫人民興建萬里長城,而我反駁的結果就是整個中學的歷史科都不合格,醜陋的中國人。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3. 一元 2021-11-22 16:58:27
“駁士”這篇有點意思,如果中學有這樣的觀點,真的

!!!神仙放屁。

凡事總有两面,一陰一陽之謂道。

義:宜也,随機應變!如果當權者不能保護自己,如果信他有能力保護子民?
4. 十郎 2021-11-22 17:38:34


      博士先生 , 有時知道一些事情 , 不用宣諸於口 , 中學的你如初生之犢。例如你到西方 , 說中共管治有効過美國民主 , 雖然是事實 , 你一定會被打成“臭老九”。

      愚少時 , 亦叫做博士 , 正確係叫做“駁士” , 我自問不喜歡拗頸 , 點解被人叫“駁士”?原來我見聞多 , 處處糾正別人的誤解 , 因此得名。

      誰人可以用文字寫歷史 , 唱衰秦始皇?是儒生 ,是讀書人的儒生 , 是被坑的儒生。秦始皇何能不死?其實被坑的全部是儒生嗎?當中大部份是方士和術士。如果泛民生於秦 , 唉---------。


5. 向饭民说不 2021-11-22 17:50:44
柏楊所寫的「醜陋的中國人」,其实是弱化中国人对本身文化的认同。如果你说丑陋的基督徒,看看会不会被基督徒围攻?
6. 向泛民说不 2021-11-22 18:11:12
一元,你放屁好臭。从学术来说,没有错。但是指着你说,你放屁很臭。又点解读。
还有,帕杨是基督徒,由基督徒说出来就有问题。
7. 我是香港人 2021-11-22 19:18:55
難得你認同開國皇帝可以大殺功臣,無止境的殺戮如果唔係濫殺?濫殺就係不知所謂啦,就係醜陋啦,唔通咁樣叫做優美呀?一般人真係唔會明白,因為禽獸嘅行為我哋係唔會明白. 
8. Carson 2021-11-22 23:38:08
秦早亡,漢自然將佢有咁衰寫咁衰,咁先顯得自己正統。歷史由勝利者撰寫。
9. 向泛民说不 2021-11-23 00:41:20
睇下大陆人点讲啦,其实没有阴谋论去睇丑陋的中国人,根本就是由工业文明去睇农业文明。
如果有人说,丑陋的基督徒,肯定被指控歧视宗教。

https://youtu.be/Apg1jYVRr1s
10. 史提芬鄭 2021-11-23 06:25:58
你請嘅係人性,全人類通用,唔使妄自菲薄。分析一個民族嘅特性唔係淨係睇單一負面事件
11. 一元 2021-11-23 07:40:24
向兄,

傳説神仙放的屁,不同凡人放的屁!

!不臭,而且大声
12. 訪客48 2021-11-23 08:52:20
中學open-ended question 答過反對漢武帝獨尊儒術,罷黜百家結果被0分, 哈哈



13. 一元 2021-11-23 12:04:07
七樓,

秦漢唐時,冇香港人!原居民都未有。

!!更何况毒枭國子民!

所謂香港人,你祖先经历多少殺人,征戰…你才生存下來!

!!批判為你打生打死的祖先是禽兽?

够文明!
14. 引刀一快 2021-11-23 14:38:43
如果秦朝冇焚書坑儒,可能歐洲嘅工業革命提前幾百年喺中國發生,日後就唔使俾外族征服兩次。
15. 向饭民说不 2021-11-23 15:34:48
引刀,不要以讹传讹啦,什么焚書坑儒,根本就是后来抹黑的。

不过虽然我最近强调中华文明,儒家思想,但是工业革命没有在中国发生,也是因为中华文明的默默耕耘,思想停留在一块地上耕,而不是有什么方法可以提升效率。反而海盗文明的欧洲,为了生存,就要想办法提升效率,这才会首先产生了工业革命。

但是中华文明被打穿了任督二脉之后,知道工业革命可以提高生产效率之后,现在默默耕耘,一分耕种,一分收获的发展工业,迟早会超越西方海盗文明。

海盗文明就像龟兔赛跑的那只傲慢的兔子,虽然跑的快,但是傲慢,而龟就默默地走,有一天一定会追过那只兔子。
16. 向饭民说不 2021-11-23 15:38:05
7楼,开国皇帝大杀功臣,相对于十字军东征时,两个一神教,屠杀对方,所以今日可以见到的是曾经是伊斯兰教的西班牙,大部分都是基督徒,而中东也曾经是基督徒的地方,大部分都是回教徒。哪像我们中国可以有不同宗教。
17. 向饭民说不 2021-11-23 15:40:49
10楼,其实是排他性最强的一神教贬低其他文明的手法,他们以为自己信了教,就得救,就是道路真理,所以可以大大声叫丑陋的咩咩,这就是言论自由,但是如果你大大声叫丑陋的十字教,他们就会闹你了宗教迫害。
18. 一元 2021-11-23 17:47:19
引尿一快,

上問下

1.你是乜民族?

2.海外華人叫自己乜人?

3.那些朝代,焚咗書未?
19. 引刀一快 2021-11-23 21:22:09
灣元

叻仔,進化咗喎,識得同人起花朵。

你係咪生沙淋呢?成日要去醫院引尿導尿?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上問下問都懶lung得答你喇。
20. 引刀一快 2021-11-23 21:26:41
向飯

睇嚟你呢排身體唔錯,冇咩異常,一貫嘅鳩噏風格。

“因为中华文明的默默耕耘,思想停留在一块地上耕,而不是有什么方法可以提升效率。”

四大發明果時未有儒家思想?還是未有中華文明?
21. 向泛民说不 2021-11-24 08:41:34
引刀这类文科生,点会明白啊,中国是农耕经济,在工业化之前,对于4大发明只是当作花巧野,而不是会提升生产力,所以被忽略了。同时也证明了在儒家思想下,中国人也可以有创新,只是因为不明白创新可以提升农业生产,所以被冠上玩物丧志。被污名化。同儒家思想没有多大关系。

其实这个问题到现在很多香港人还是有同样问题,香港人high tech 野,low tech 捞野,难道不是一样吗?结果就是香港的工业完全消失。还有2000年之前香港的硬桥硬马的功夫片,为什么2000年之后会消失。硬桥硬马在快,也快不过电脑特技。所以最终都系大家都系去戏院睇荷里活的电脑特技,同时香港的龙虎武师也不能接受电脑特技。

今日中国人已经明白创新不是玩物丧志,而是会提升生产力之后,默默耕耘已经不是只是耕种,而是会有不同的想法,不同的方法,就像现在国内的远程耕种。透过无人机器,在深圳,上海,可以远程在青海,西藏耕田。

本人小时候玩玩具,都会被家长骂玩物丧志。
22. 一元 2021-11-24 09:05:30
林引刀,

!!!你太落伍了。

1.引刀一快,明朝的林遠圖,四五百年了。有如扎腳,是老土玩意。你斷不會叫“扎腳一快”吧?

2.美國現在摇滚音乐會興玩,

!!即場除裤柯尿喷在粉丝面上,"引尿一快”。

你班西鬼首陀奴,是時候學習了。
23. 自我陶醉 2021-11-24 09:52:08
一啲都唔出奇,呢個世界有啲人一出世就包拗頸,我都係呢類人。 

亦會有啲人喜歡標奇立異博出位,舉個例:
如果你寫一篇文“男人應該入男廁”,基本上唔會有幾多人有興趣睇,但如果你寫一篇“你係男人就應該入女廁”,就大把人搶住睇嘞! 哈哈哈!

24. 向饭民说不 2021-11-24 09:52:59
一元因为科技发展比较晚,所以芯片这样的底层科技还是比较差,但是应用科技创新其实比西方更强。比如支付宝,还有现在的远程耕种。
25. 引刀一快 2021-11-24 10:10:11
向飯屈人係唯一伎倆,亂寫係一種無奈,呢個劍橋牛津耶魯哈佛都讀勻嗮嘅向飯,今日獻新猶!

九唔搭八。
26. 引刀一快 2021-11-24 10:15:19
向飯

“本人小时候玩玩具,都会被家长骂玩物丧志。”

你啲玩具唔係你家長買嘅咩?🤪🤣😙😅😜😝
27. 引刀一快 2021-11-24 10:24:29
向飯

“引刀这类文科生,点会明白啊,中国是农耕经济,”

你知道我讀邊科咩?😂😂😂
28. 引刀一快 2021-11-24 10:29:56
向飯

“其实这个问题到现在很多香港人还是有同样问题,香港人high tech 野,low tech 捞野,难道不是一样吗?结果就是香港的工业完全消失。”

用香港廿年情況去推中華幾千年變化?
咁荒謬?
29. 自我陶醉 2021-11-24 10:38:15
向飯,

香港嘅所謂high tech,其實只係low tech中嘅high tech,亦可以話係hi-tech中嘅low tech,咁點撈嘢呀,大佬?唔洗hi嘢已經係高手啦,哈哈哈!

30. 向饭民说不 2021-11-24 11:17:24
引刀,这类垃圾其实也是反科技的。其实就是想说体制问题,体制丑陋,只有舔西方的才会进步,问题是现在西方已经被民主玩烂了。中国现在的创新也开始追上了西方世界。证明不是什么体制问题。

传统的玩物丧志和今天的high tech 野,low tech 佬野有什么不同?其实都是停留在旧的生产方式下,不肯创新。

唔洗hi嘢已經係高手啦--陶杰说的小农思想。在旧的生产方式下提升效率,不过也有limit。也有天花顶。对啊,在农耕经济下,中国的陶瓷,丝绸的技术水平是吾使high野的高手,在1850年前,赚了老外太多外汇,导致了引刀主人英国鬼只有透过卖鸦片来达到平衡。但是随着西方的工业革命,生产方式改变,今日中国的陶瓷吾使high野的高手,只能卖高价,在百货公司,英国陶瓷,日本陶瓷都卖高价。

用下脑啦,

31. 向饭民说不 2021-11-24 11:20:03
其实两只西奴仔想证明丑陋的中国人是对的,中国的贫穷系因为体制。

关心主子的体制啦,0元购原来越严重,吸毒LGBT越来越多,以后示威会死人了,因为未成年人拿枪上街开枪时合法的。

西方玩民主已经玩烂了。
32. 引刀一快 2021-11-24 12:11:29
自我陶醉兄

睇下向飯幾聰明吖,特登屈我等我回覆佢。
33. 自我陶醉 2021-11-24 13:12:15
引刀兄

佢一向都係屈原後人啦! 用佢嘅尺度,有不同意見就是漢奸,所以佢都應該算係大漢奸之後呢!
34. 引刀一快 2021-11-24 16:25:40
自我陶醉兄

何來不同意見?向飯硬套喺人地身上嘅,係佢老作,根本就唔係人地嘅意見,好多時直情唔知佢寫乜,我就真係唔承認同佢有冇“不同意見”,睇都冇心機慢慢睇,點知兜友咩意見?
35. 自我陶醉 2021-11-24 16:50:36
引刀兄,

吓? 雖然我都冇乜認真睇,但我估佢每次叫你用下腦或者話你係傻仔,就係有不同意見喎,乜唔係咩? 意見一樣都話你係傻仔,咁傻仔? 哈哈哈!

36. 向饭民说不 2021-11-24 16:55:18
两只恋殖奴又一唱一和啦。
37. 向饭民说不 2021-11-24 17:01:05
自醉,吾系傻仔又点会一般叫定体制,一般叫人返大湾区。大陆甘可怕,正如黄畜说的奶粉问题,动车问题,还有三聚氰胺,还有强拆,甘可怕的地方,还日日叫人返打湾区。

你的好手足讲万一大轮,其实不就是大陆的定体制公知。不过他一定否认,不过你们的想法和大陆定体制公知的看法高度一致。

我本人都支持年轻人返大湾区,但是相信奶粉问题,动车问题,还有三聚氰胺,还有强拆只是个别问题,相对于定体制的美国,大陆相对安全得多。公平得多。而大陆科技发展非常好,所以年轻人去大陆发展,机会肯定比香港多。
38. 自我陶醉 2021-11-24 18:06:24
向飯

你講嘅基本上係廢話,我同你講過無數次,我一啲都唔覺美國體制有咩好,我同你最大分別就係我唔崇美。 

睇下今次總統選舉,死人可以投票,搬咗去第個洲又可以投票,結果連老人痴呆都做到總統,在某些洲,偷嘢少過1000蚊又唔當犯法,食大麻又合法,又任啲人帶槍四圍走,啲人窮到週街瞓,醫療又貴到冇朋友,都唔知你鐘意佢啲咩?! 成日攞佢嚟比,成日都諗住移民去,戇居!


39. 引刀一快 2021-11-24 22:13:27
自我陶醉兄

同向飯討論問題,仲難明過窟德禪師,佢嘅意見唔知係咪意見,人地嘅意見又係佢生安白造嘅,你反問佢佢就從來睇唔到,你駁到佢一棟都冇佢就消失轉話題,或者無視你繼續鳩噏。

早排佢話唔再“回應”我喎,你睇依家係點?
40. 引刀一快 2021-11-24 22:18:36
自我陶醉兄

我睇明向飯寫咩嘞,我喺度叫人返大灣區叫咗幾年,向飯想據為己有,想講成佢叫人去大灣區,然後引刀反對大灣區。

真係幾惡心。
41. 自我陶醉 2021-11-24 23:12:46
 引刀兄

又係喎,通常我冇講過,佢就設計埋你點講,然後就屈係你講,的確經常發生。 都係你心水清,哈哈哈!
42. 向泛民说不 2021-11-25 08:46:20
原来系典型刁民,真系神系你,鬼又系你,又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早,这类人其实比恋殖奴,更扑街。因为咩都反,真系以为自己特别高尚。还有以为自己最客观,其实这些人比黄能更加极端。

下决心选择啦。5000年的文明下,中国人相信鱼于熊掌,不能兼得,要下决心决泽,而不是嘴炮。
43. 向泛民说不 2021-11-25 08:48:46
唔好意思,香港班刁民的态度其实和泛民畜,恋殖奴的观念高度一致,所以唔会了。不过更加扑街。更加极端。因为不肯妥协。唔肯选择,以为自己超高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