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16364    回應:2
文亮言

中國有準備脫鈎反而唔會脫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2年8月19日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去台灣一次,搞到一鑊粥,不但中央政府舉行鎖台軍演,五央企亦從紐約交易所退市。今次退市,可能是央企民企大規模退市先兆,隨時出現中美經濟脫鈎,中美以至全世界都受到重大影響。

  我認為今次央企退出紐約交易所,中美反而不會脫鈎,原因是美國政府知道中國底線,如果再出現一些無謂要求或者規範,央企民企就會大規模退市,就算中美脫鈎對中國以至全世界亦不是壞事,脫鈎代表中美經濟上沒有衝突,沒有衝突就不會打仗。如果唔脫鈎,美國對中國的經濟制裁,科技禁運會來愈多,中國自不然會反制,雖然反制力度比美國弱得多,但仍然會引起衝突,最壞結果就是雙方開戰,甚至導致世界大戰。

  不過,中國有脫鈎準備,反而唔會脫鈎,如果五央企不退出,美國的不合理要求會愈來愈多,就好似特朗普開徵關稅,生產商是接受第一次加徵10%關稅,但特朗普很快就加徵第二次25%關稅,中國生產商寧願唔做都唔繳付25%關稅,美國入口商唯有代付,將關稅加在從中國入口的物價上,結果令到美國商品零售價格大幅上升,美國通脹源頭,不過,自此之後,無論是特朗普或者拜登都沒有提及再加徵關稅,拜登反而考慮減免部份關稅,如果中國生產商對第二次關稅無異議,估計特朗普當時很快就會加徵第三次關稅。

  如果今次五央企不退市,美國政府對在紐約上市的中國公司會愈來愈苛刻,既然現在大部分央企民企準備退市,美國的要求可以被忽略,反而會出現一個異乎尋常的平穩,美國可能不再對在美國上市央企民企有任何苛刻要求,這就是如果你有實力去輸,反而唔會輸,中國準備脫鈎反而唔會脫鈎。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mlk2899 2022-08-19 16:19:52
有很多大陸及香港大型企業到紐約上市,但沒有美國大型企業來香港掛牌
4. 反美 2022-08-21 09:46:38
美国是世界级土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