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22774    回應:0
弼尖言論

油股大調整 又是上車時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1年6月21日

  上星期三,美聯儲議息,會後聲明的點陣圖顯示,聯儲局會在2023年加息兩次,會議亦開始有成員討論收水的可能性,市場解讀為貨幣政策轉趨鷹派,但奇怪的事情就開始發生。

  首先,如果確認貨幣政策要開始收緊,金價下跌和美匯指數上升非常合理,但除此以外,對息口敏感的科技股和長債價格在公佈後上升,就顯得無厘頭。長債價格急升代表什麼?就是市場開始認同聯儲局一向的說法,通脹只是過渡性的,但周三聯儲局才以點陣圖確認,通脹上升有可能持續,否則便不需提早加息。無論如何,再膨脹概念股份被投資者大舉拋售,基礎金屬和油價調整,拖累礦業股和能源股大跌。埃克森美孚(XOM)由會議前的64.5美元水平下跌至周五收市的60.4美元,跌幅逾6%,其他較細的石油股由高位回吐動輒逾一成,本欄的讀者關心的,相信是再膨脹交易是否玩完,石油股是否見頂開始下降周期。

  在聯儲局以行動確認通脹並非過渡性後,市場的通脹預期卻突然降溫,這種無厘頭現象,可以理解為市場趁好消息出貨,這類短期波動實在不必太上心。關鍵所在,是聯儲局有沒有真正低估目前通脹,而通脹會否持續高位甚至進一步上升。美國最近公佈的CPI通脹數據達年率5%,如果持續高居不下,十年國債孳息率絕不可能在目前的1.45厘水平,一定要大幅上升。所以還是那一句,聯儲局和市場有否錯估目前的通脹走勢。

  通脹是貨幣現象,那是否印鈔印得多,就必然會令通脹升溫呢?這是一個很複雜的議題。印出來的鈔票,要引起廣泛的通脹,就要這些鈔票在市場流轉,經濟學上叫貨幣流速。以往的QE,聯儲局確實印了許多鈔票,但鈔票絕大部份留在金融體系,不斷炒高股票,部份貨幣也流向樓市,但樓宇新供應不夠新鈔票印得快,所以樓市向上,奢侈品也漲價,但日常用品的供求不太受QE影響,價格穩定,因此,央行的結論是印鈔不構成通脹。

  然而,疫情打破了上述規律。首先,今次印鈔比08年金融海嘯大規模得多,更重要的,是美國政府瘋狂派錢給人民,特別是窮人,他們會把全部的錢花掉,令需求增加,另一邊廂,疫情令供應鏈中斷,工廠不敢貿然增加產能,同時政府優厚的派錢,令許多非技術工人,寧願躲在家中不找工作,導致社會整體生產下跌。最被人忽視的,是疫情令許多人心態改變,原來連在民主社會,政府也隨時可以以疫情為由禁錮人民。不少在這邊的中產朋友跟王弼說,原來有錢都沒用,過去一年,就算有更多的錢,都只可以到超市購買必需品,花不到其他地方上,因此,只要再有機會,世界恢復正常,他們會毫不猶疑大破慳囊,把錢花在自己喜愛的事物,什麼價錢也不緊要!身邊的朋友,許多都不問價錢,只想有一個暢快的暑期旅遊,跟遠方的親友重聚。上述各種原因,都令需求持續高漲,貨幣流速高居不下。

  周五美股的跌幅集中在再膨脹概念股如石油股,但看紐約期油,其實仍錄反彈,收市報71.5美元水平,只較議息前高位73美元輕微調整了約2%,連續三星期上升。油價堅挺,說到底只是供求失衡現象,西方經濟持續復甦,耗油量報復式反彈,但拜登政府卻以環保為由,打擊西方各大油公司投資開發新油井的意欲,油價怎不持續大漲小回格局?但更弔詭的事情,以目前的油價,泵油猶如印銀紙,彭博預測2021年美國頁岩氣業會錄得破紀錄的正自由現金流達300億美元,變成大大隻的現金牛,難怪基金經理David Tepper也說,美國大型油股如XOM和西方石油(OXY),就算在目前水平,從任何角度看,也是抵買到無朋友!因此,近期的調整,讀者可以視為再上車的機會,保守的投資者,大可以慢慢Sell Put睇位儲貨。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