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4852    回應:0
弼尖言論

如何捕捉黃金的超級升浪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2年6月20日

  自美國公佈了5月份CPI數據,股市醜婦終須見家翁,上星期延續大調整,道指一星期跌4.79%、納指跌4.78%、標普500指數跌5.79%收市。代表美國中小企的羅素2000指數周內曾大跌近9%!最後收復小部份失地,周五埋單也要跌7.48%收市。本欄可以說是最早的一批財演指出資源股步入超級周期(參考2021年7月5日文章),在今年5月3日的文章中,亦確切指出美股已經進入熊市,並分析在熊市中大型科技藍籌MAMMA的選股策略,選擇低PE股份為佳,當時標指仍在4000點、納指12000點、道指32000點水平。王弼認為,美股的熊市仍只是第一期,策略上應逢反彈趁高沽。

  此話怎說?本欄上周才比喻聯儲局早前加息0.25厘的舉動,猶如在中槍的傷者身上貼膠布企圖止血,其實聯儲局貼膠布的目的,只是希望堵塞悠悠眾口,扮有做過救援工作而已。可是CPI加速升至8.6%,傷者血如泉湧,直頭是大動脈噴血的模樣,為保存殘餘的公信力,聯儲局上周加大力度,加息0.75厘,夠不夠止血呢?王弼只可以說,0.75厘的加息,是多了點誠意,但亦只是多用一點棉花,用力向傷者在大動脈的傷口壓下去而已。聯儲局的錯誤,是太遲才郁手幫傷者止血!

  更有趣的是,當在記者會被問及今明兩次議息都加0.75厘的力度,是否夠壓抑通脹時,鮑威爾主席的回答是:「屆時便知曉。」證實王弼一向的說法,聯儲局和各大央行對通脹的態度,是聽天由命,希望通脹自然回順,加息的理由,只是打算跟全世界交代,已經貼了膠布和塞棉花,若傷者(即經濟)有什麼冬瓜豆腐,實在不關中央銀行的事!而更令人擔心的,是中槍流血不止的並不只是美國經濟,歐洲和日本的經濟都有不同程度的大量出血,日圓幣值狂瀉,而歐豬的債息則狂飆,其他主要經濟體系亦出現休克昏迷或自殘的情況,體溫突然跌至冰點,又突然升至沸點,光怪陸離,任何資產都好像不能倖免,上周連油價亦開始回吐,周五單日跌約5%,投資者應如何自處?

  在西方各政府陷入債務危機的當時,王弼卻頗有信心,如果要揀一樣資產,5年後會倍數上升的,黃金會是不錯的選擇。讀者可能會問,市場一路有買黃金對沖政府破產之說,可是黃金卻在過去十年升不上去,但比特幣卻升了一千倍,為何還選擇黃金?當金甲蟲還有前途嗎?

  王弼認為,最近加密貨幣爆破,正為黃金拋物線上升創造機會,因為許多買比特幣的人,特別是最早的一批,都是最擔心西方政府會破產的人。某程度上,過去十年加密貨幣是黃金的最大競爭對手,把許多本來會投資在黃金的資金都吸過去。現在西方政府的財政危機比十年前更堪虞,但加密貨幣卻同時爆破,當投資者發現原來加密貨幣的信用比政府更不濟時,資金會否重回「還是覺得你最好」黃金的懷抱?其實,在美元不斷加息,環球股市不斷大跌的情況下,黃金仍能穩守1800美元,表現已跑贏各主要貨幣、股市和加密貨幣,意外地堅挺。但美元始終有加息勢頭,所以於策略上,只能慢慢的收集黃金,可以參考已故股壇前輩曹仁超每月買一兩黃金類似的做法,捕捉未來黃金的超級升浪。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