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置業避雷針 返回
瀏覽人次:20820
置業避雷針
置業避雷針
一屋兩賣 假業主騙百萬訂 兩受騙買家報警 物業交易漏洞響警鐘
2009年3月14日 (明報)
本地樓市被環球經濟衰退拖入寒冬,部分地產經紀為「跑數」求存,未核實樓宇買賣人資料便匆匆促成交易,有騙徒藉此機會假扮業主放售豪宅騙取訂金,敲響物業交易監管漏洞的警鐘。

有騙徒上月盜用一名內地業主的身分,致電要求紅磡6間地產代理公司把其「名下」紅磡海逸豪園逾千呎豪宅割價放售,吸引多名買家,其中兩名買家為購「筍盤」分別上釣,同日在兩間地產代理公司落訂,騙徒共取得百多萬元訂金逃去,兩地產代理懵然不知,至3日前真正業主的律師同時接獲兩買家通知,要求簽訂正式買賣合約,才揭破騙局。

查冊顯示單位同日兩成交

網上查冊資料昨晚出現荒謬一幕﹕兩份同日上呈的臨時買賣合約同時出現在肇事單位的交易資料內。接手調查案件的警方九龍城重案組表示,警方於3月11日接到兩名買家報案,指有人冒充業主賣樓騙取合共百多萬訂金,案件已列為「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處理。

據知情的紅磡區地產代理表示,2008年4月樓市高峰期,一名陳姓內地男子透過A地產代理公司以1300萬元,購入紅磡海逸豪園一個1465呎低層單位後放租;該住宅保安亦指上址長期丟空。知情者說,B地產公司後來聯絡到業主,於09年1月開盤以3萬元放租。有自稱「業主」陳先生的男子,於2月20日致電B代理,表示該單位「不租了」,聲稱要以998萬放售,又着B代理自行往A代理處複製門匙。

扮業主致電代理「筍價」放盤

據悉,該假業主盜用陳姓業主的個人資料,偽造身分證明文件,短時間內致電至少6間地產公司要求協助放盤,叫價低至880萬元,各地產代理之間則互相複製門匙帶客睇樓,假業主從未現身,全透過電話議價。知情者指出,「現時該單位若叫價1000萬元以上便略嫌貴,950萬則屬於筍盤,能吸引人,880萬就是『好抵』」。

消息指出,有多名買家透過各代理向假業主表示有興趣,但假業主訛稱急着用錢、無香港戶口等理由,要求買家繞過真正業主的律師樓,直接以支票支付一成訂金及簽訂臨時買賣合約。有律師指出,該案至此賣家身分已疑點重重,若代理盡責查冊,再向業主的律師確認放售賣家資料,騙案便幾乎不可能發生。

稱急變現 要求一成訂金

不過,其中兩名買家為搶「筍盤」同時上釣,分別在兩間地產代理公司仲介下決定落訂數十萬元。騙徒於3月1日首度現身,出示疑是偽造的中國護照,取得100多萬元訂金後及簽署臨時合約後施施然離去。兩名地產代理墮進騙局仍懵然不知,先後把臨時買賣合約呈交土地註冊處。直至3日前,兩買家委託自家律師同時與陳姓業主的律師聯絡,要求盡快簽訂正式合約,豈料對方指業主從未放售單位,直指2人可能受騙,兩買家如夢初醒,分別於3月11日報警。

警方翌日已向各涉事地產代理公司調查,正聯絡陳姓業主協助提供資料,並調查是否其相熟人士,或熟悉物業轉讓手續的人盜取其資料犯案,暫時無人被捕。行內盛傳這宗案件涉及4間地產代理,涉款共超過200萬元,不排除仍有受害人未報警。

有地產代理慨嘆:「樓市疲弱,部分地產代理為求急跑數,查冊賣家資料時粗疏,一旦買賣出事,可能會被追討賠償,若上司或更高層知情下仍批出買賣,則牽連更廣!」

明報記者 覃純健 許健銘 周偉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