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置業避雷針 返回
瀏覽人次:13830
置業避雷針
置業避雷針
樓民問題:
2008年7月24日 (東方)

本人看到近幾個月有很多樓盤減價,正考慮買入等日後回升,聽經紀說首都樓花有特長成交期,可以慢慢轉售單位,請問這個二手樓花是否適合投資?

阿Man (24/07/2008)

編者回應:
將軍澳首在今年初一舉售罄後,一手業主普遍都將單位放售,令市場充斥不少二手樓花放盤,少說也有600個。這些放盤叫價進取,平均都提價30%至50%,雖然近期業主調低叫價5至10%,最多減價達30餘萬元,但仍較一手買入時的價格高出15%以上,即平均每方呎仍要5,000至5,500元,與同區的現樓物業比較,暫時仍未有「水位」可言。

假設你現在購入一個二手樓花,由於物業至明年6月才收樓,由現時起計,你仍有近一年成交期可供你轉售樓花,這方面的確非常吸引。不過,投資二手樓花,應注重物業在成交期內的轉售能力,首都由5月至今已未有錄得二手成交,反觀區內其他現樓物業的二手市況,卻未有出現大幅萎縮。現階段首都的二手市場顯然未成形,若要該屋苑的二手市場轉活,恐怕要等到明年收樓前後,投資的風險頗高。
此外,現時首都的樓花以投資者持有為主,如果到明年收樓時,市況仍未見起,甚至大幅回落,你或者會計劃將單位出租「轉攻為守」,但恐怕其他持貨的投資者亦會採取同樣策略,面對龐大的競爭,屆時你未必可以輕易租出單位,只得硬著頭皮一邊供樓,一邊丟空單位等待租客,投資成本亦因此愈來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