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8288    回應:0
天馬縱橫

經濟衰退還是沒有衰退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22年8月2日

  當美國政府宣佈第二季度的 GDP 收縮 0.9%,反而當天華爾街股市的各大指數卻應聲上漲,更別說是道瓊斯指數,它是近半年來跌得最少的唯一沒有掉穿被認為是熊市指標的20%,升幅也超過1%。這是連續兩季美國的 GDP 出現了負增長,如果依照傳統不成文的規定,美國的經濟已經陷入了衰退。但這次連華爾街也和政府同鼻子出氣,說經濟並沒有衰退。為什麼放棄了傳統的對於經濟衰退的認知呢?提出來主要的理由是美國的失業率遠遠低於一直來被認為是充分就業的 4.5%,而且工資上升的壓力還不少。

  奇怪的是,既然經濟活力可以從充分就業得到佐證,美聯儲又為什麼在去年底通脹開始加速以來,上月的通脹已經高達 9.6% 的情況下,當今的聯邦基準利率卻只有遠遠低於通脹的2.25% ?美聯儲面對通脹的動作異常的慢吞吞,似乎對高企的通脹已經失去了控制的意志和能力。美國零售巨頭 Walmart 和 Target 都遭遇到庫存的問題而業績欠佳,而科技大佬有不少裁員的傳聞,傳達了實體經濟可能已經是春江水暖鴨先知的陷入了滯脹。

  無論是否近期的俄烏戰爭和異常的天氣帶來了如石油、天然氣和小麥等大宗商品價格的暴漲推動了通脹,更長期的趨勢如全球化的浪潮正迎來一波逆轉,其過程可能長達十年之久,更是在流動性氾濫的環境下失去了一個通縮的因素。可以推論,供應鏈的重組對通脹必然有一段比較長時間的推波助瀾作用。而強勢的美元,衝擊了新興市場的經濟前景,也影響了美國跨國企業的美元業績。雖然金融市場依然是流動性氾濫,借貸的成本卻是決定一個全球性虛火繁榮是否會降溫的主要因素。在通脹和聯邦基準利率如此大的差距的靠攏過程中,許多昔日盈利低的投資必然被放棄,經濟不景氣會持續成為話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