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中华视野 返回
浏览人次:13902    回应:1
中华视野

东京不动产疫市奇葩

杨官华

香港专业地産顾问商会-副会长
世纪21(日本)中华物业-创办人
40万东京做业主日本置业全攻略作者
2020年12月10日

  2020年1-9月东京物业成交额约1495亿港币、超过纽约、巴黎、伦敦、居世界第一。因新冠肺炎影响,全球各地不动产投资都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与前年同期相比,也就是2019年的上半期,相比较全世界各个国家的城市不动产投资都有大幅度的减少。很多投资家以及大型基金从以前的高风险高回报投资模式转型寻求稳定回报投资模式。

  东京作为日本最大城市,同样在这次全球事件中表现备受瞩目。东京前年上半期的不动产投资额为152亿美金,今年上半期为150亿美金,和其他城市相比,东京的减少幅度是最小的。

  究其原因,日元近年其实一直被称为避险货币,不动产投资也是同样大家疫情下追求稳定回报的不二选择。同时,这次的全球城市封锁期间,东京所受的新冠被害影响较小。日本政府的积极应对开展一系列国家级措施、各大公司亦都积极响应政府,开在宅办公等一系列政策,都给予投资者一个定心丸。让投资者在疫情期间有稳定的收入的同时也能安心的进行不动产投资,所以在今年世界波动比较大的房地产大环境下都备受投资家们追捧。

  根据Mizuho不动产的2020年度不动产状态报告,2020年上半期的投资型公寓买卖额,同比去年同期时,大幅度增加。其中,外资法人(如海外基金公司等)正在大量购入日本房地产。2020年上半年,总投资额就达到了3866亿日币。虽然J-REIT(以小型不动产,二手不动产为中心的不动产投资信托)贩卖不动产的数量有所减少。但是不动产公司,建设公司,以及日本国内的事业法人等等买卖的不动产数量在增加。

  同时日本大型不动产调查机构JLL的报告则表示,2020年1-9月期,东京的不动产投资额为193亿美元,相较於去年同期第4位相比,上升3位,成为世界首位。相比欧美各大城市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更少的东京成为海外投资基金以及投资家的首选。特别是物流设施以及投资型公寓受到瞩目。

  根据JLL的报告,第2位是首尔(142亿美元),第三位是伦敦(134亿美元),这也是继2008年金融海啸以后东京首次成为世界首位。2020年1-9月期,直接投资日本不动产的海外投资家占比为38%,相比2019年1-12月期增加了17%。

  在不动产投资市场,根据新冠疫情渡航限制,海外投资家的活动也受到相应的影响。但是,在电商高速发展以及长期在宅的背景下,东京的物流设施以及投资型公寓的出租率非常稳定。比起经济减速更严重的欧美各大城市,可以看到东京的不动产正在受到更多的好评以及肯定。

  而在11月美国经济杂志《环球金融》(Global Finance)发布的2020年世界宜居城市排行榜显示,对於东京夺第一。对比欧美等的主要城市,日本东京新冠肺炎疫情死亡人数相对较少等一系列在逆境中的成就,也给予了非常正面的评价。

  同时此次评估对於新冠死亡人数、经济实力和研发能力等8个项目也进行了排名。东京除了疫情应对之外,还在发达的交通系统等方面也获得了相应较的高评价。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获得海外的高度评价,非常荣幸。在加快迈向国际金融城市的措施方面,这也将成为巨大的推动力”。

  而位居第2位的城市伦敦。其实经济和文化的评价都极高,但单位人口的新冠死亡人数较多产生负面影响,排名最后落后於东京。除了东京和排在第3位的新加坡之外,进入前十的亚洲城市还有首尔(第8位)。香港排在第11位。

  所以在新型冠状病毒侵袭全球城市当中,经济及房地产投资市场,东京不动产可以说是「疫市奇葩」。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really 2020-12-10 16:02:53
rea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