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中华视野 返回
浏览人次:15093    回应:1
中华视野

2020年最后季度机会与未来

杨官华

香港专业地産顾问商会-副会长
世纪21(日本)中华物业-创办人
40万东京做业主日本置业全攻略作者
2020年10月29日

  笔者因为疫情关系,已经超过半年不能去日本工作了,今年可以说是特殊的一年,从年初的新冠疫情开始,到美国股市中的4次熔断,中美贸易战的持续升温以及多地爆发的抗议游行,暴乱,军事冲突等等,让我们不禁想到这一年我们最大的希望便是‘健康’。

  随著疫情的爆发,多个国家封城,禁止入境,减少人员接触等,直接造成了经济衰退,尤其以实体行业为主,如航空业,饮食业等。同时各国政府也纷纷采取救助金计划,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日本政府针对疫情拿出了70亿日币的补助计划,其中包括房租补助,旅游补助,饮食补助等等。自9月份以来,伴随日本政府的补助范围扩大,多地旅游以及饮食等已经基本回归去年正常水平。以「GO TO TRAVEL」的旅游补助为例,反响极大。据统计,现在各大旅游观光区的酒店入住爆满,供不应求。据10月28日,日本读卖新闻报导。「GO TO TRAVEL」观光政策,现在正在考虑延期到1月末。1月正式日本新年假期之时,日本政府希望通过国内的消费者,刺激本国低迷的观光业。直至现在的情况看来,此次的刺激政策,有所成效。

  继GO TO TRAVEL之后,日本政府为支持在疫情期间深受打击的餐饮店,在限定地区推出「GO TO EAT」活动,通过发行餐饮券,促进当地消费。此活动包括两种优惠政策,一种已於10/1日啓动,在网上预约获得积分的优惠政策,另一种为消费者事先购买超值餐饮券,享受超值优惠。「GO TO EAT」政策推出短短两周,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尽管现在全球疫情第二次爆发,但是日本的病例还是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相信日本政府提出的全新生活方式会如给其他国家树立良好的榜样。


  因为日本政府提出的新生活方式,相反却带动了不动产行业,在宅上班的增加,对於居住的要求也发生了改变。根据不动产经济研究所在10月20日发表的2020年上半期首都圈(东京,神奈川,千叶,琦玉)新建房屋报告,出售户数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6.2%,自1973年调查开始以来的出售户数的最低记录。主要是受到疫情的影响,示范单位无法营业的状况。随著政府紧急宣言的结束,示范单位在营业的开始,买家逐渐回归市场,带动需求。其中一户的平均价格较去年上升了1.3%,为6085万日币,即使出售户数在低迷的状态下,不动产的价格依旧稳定上升。

  同时世界奥运委员会正式决定奥运会照常进行,十一月中奥运委员会主席会飞来日本与首相商谈具体细节。

  在这个特殊的时候,面对这次国际性的疫情重大危机。日本政府与新首相菅义伟更加是表现出了对於日本经济振兴的坚定决心。不但表明立场坚定举行安全的奥运会,更承诺无偿提供国民疫苗与开展一系列的国家促进经济的措施。

  相信在疫情过后,日本即将迎来的就是一大波强力的经济复苏浪潮。伴随日本政府逐渐放宽入境要求,许多海外买家又可以重回日本,一定会给2021年的日本不动产市场带来更多机会,势不可挡。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pig 2020-11-03 01:28:38
n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