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3449    回应:0
繁思絮语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18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2年1月21日
大学纵容,学生放肆 (1)
 
(原文发表於 2017 年 9 月 25 日)
 
中大学生会及其支持者在校园宣扬港独的闹剧,勾起我一连串回忆。
 
 
2000 年大学的周年晚宴
 
2000 年某日,我一如既往以嘉宾身份参加本港某著名大学的周年晚宴。酒酣耳 热之间,突然听到一声巨响,一只破旧的波鞋自高空而降,掉在嘉宾桌的菜馔上, 一时肉汁四溅,嘉宾们顿时惊声四起。随即看到十余个大学生手持已开樽盖的啤 酒,急摇之下,十余条酒柱先射向高空,继而如骤雨般散落到两桌宾客的衣服上。 嘉宾们(特别是女宾)受到这个第二重击,不禁狼狈异常,闹事的学生则格格大 笑。
 
我这个嘉宾,一如两桌其他宾客,亦同样遭受两大重击和侮辱,幸好我还算沉得 住气,没有惊惶失措。趁闹事学生收兵后,我冷眼望向邻桌的大学管理层,他们 倒修养很好,遇到这样的意外,竟能若无其事。由事发至散席,从未见任何一位 大学管理高层挺身而出,制止及谴责闹事学生的暴行和向受害嘉宾道歉。
 
事件发生后的一个月内,我期望著大学当局的正式谴责和道歉,但这个卑微的期 望注定永远落空,谴责和道歉不光一个月内没出现,以后也没出现。
 
该如何看待那次晚宴风波?个人的结论很简单:校方平日管教无方,闹事大学生 的出现和那样的管教有脱不开的关系;没有谴责,是懦弱,没有道歉,是无礼; 学生损人利己,将自己的虐人快乐建筑於别人的被虐痛苦上,是一种变态;打击 权威(校方高管、嘉宾)以发泄久积的怨气,是自大又自卑的表现;大学周年晚 宴事件显示著校方高管的无能、怯懦和纵容,平日没有教好学生基本礼貌和尊重 (自我尊重和尊重别人)之余,更没有现场制止部份学生的无礼甚至变态行为。 亦显示著 80 后及 90 后的自大自卑、自以为是和目中无人。
 
自此之后的十年有多,我再没参加该大学的周年晚宴。
 
2013 年香港演艺学院毕业礼
 
2013 年 6 月 27 日,特首梁振英以校监身份主持香港演艺学院毕业礼。演艺学院
 
二十出头的众多学生,趁毕业礼对主礼的梁特首作出种种无礼行为,包括部份上 台的人背向校监(梁特首)来个三鞠躬,甚或竖起中指,令不少教育界人士摇头 叹息。

演艺学院的校长和老师,平日没有教好学生基本礼貌和尊重(自我尊重和尊重别 人),现场没有制止学生的无礼行为,是严重失责!
 
2014 年香港演艺学院毕业礼
 
署理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2014 年 6 月 26 日以署理校监的身份主持演艺学院毕业礼, 向毕业生颁授学位。期间有数名上台的毕业生,向林郑月娥做出双手交叉的手势, 亦有多名毕业生对主礼的林郑月娥视而不见,没有向她鞠躬,只向台下观众鞠躬, 甚至有人自拍。他们主要是戏剧学院及电视电影学系的毕业生。演艺学院校长华 道贤,一度要站立打断仪式,表示对学生的行为感到失望,强调学生有个人意见 并无问题,但在今日的特别场合,出现过往三十年都未发生过的情形,令他感到 伤心,希望学生尊重场合。在颁授仪式的尾声,台下一批毕业生唱出有关争取普 选及民主的歌曲,又举起「官逼民反」的标语,抗议国务院的一国两制白皮书。 林郑月娥只是微笑,并在台下继续欣赏学生表演。
 
华道贤说演艺学院的毕业礼,过往三十年都未发生过那样(学生不尊重场合、嘉 宾和自己,完全无礼和失仪)的情况。华道贤的说法不大对,2013 年演艺学院 的毕业礼就上演过完全相同的闹剧,情况较 2014 年的,有过之而无不及。
2013 年的毕业礼,没有任何一位演艺学院的管理高层挺身而出,制止及谴责闹 事学生的不当行为及向受害嘉宾(首先是特首梁振英)道歉。2014 年的毕业礼 没有历史完全重演,校长华道贤毕竟勇敢地站出来,对闹事学生加以温和谴责, 美中不足的是,他欠林郑一个道歉,其他演艺学院管理高层没有同样站出来集体 挺校长。
 
对演艺学院学生的失当行为,我依然认为那显示著 80 后及 90 后的自大自卑、自 以为是和目中无人,而那是家长的溺爱、纵容和教导无方,学校(不光是演艺学 院,还有学生出身的中、小学和教育当局)的教育无方、无能、懦弱、纵容和不 负责,以及社会传媒长久对不当言行缺乏鞭挞的共同结果。
特首及政务司司长,是香港政坛上最有权力的人,但在毕业礼那种场合,为显示 气度和风度,他们面对激进学生,不但骂不还口,打不还手,更要笑脸迎人,变 成弱者、软者,而学生就充分利用这种形势来凌辱特首及政务司司长。不禁要问, 这样的以「强」凌「弱」,欺软怕硬,值得骄傲自豪吗?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