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6760    回应:0
繁思絮语

香港的「高度自治」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0年12月14日

我在20169月谈及香港的「高度自治」: 

『「高度自治」可以维持多久,与自治区人民对国家的效忠、顺从程度和使用(说利用亦无不可)价值的大小等因素成正比。回归已20年的香港,还有多少时间可待?现今的香港,大部份市民(特别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对国家的效忠和顺从,江河日下,香港在政经上对国家的贡献,更是今非昔比。可以预期,中央对香港的管治(必要时甚至由暗里走向明面)未来将会愈来愈紧,「高度自治」应该不会延续50年那么长久。 

明清以来的历史证明,改土归流是常态,香港的高度自治是「土」的特例,是权宜的,回到「流」才是无可避免的大趋势。从蒙、藏、疆及云贵各地自治区在解放后不久就全面「改土归流」去看,中共中央是明清以来执行「改土归流」最快速最果断的政府。它居然肯给香港50年高度自治,那真是皇恩浩荡。可惜的是,不读历史的大部份港人,身在福中不知福,从不感恩。 

回归20年,特区政府基本上臣服於中央,但香港人心多未回归,近年激进泛民政党、本土派及港独与中央对著干的事,愈来愈多,愈演愈烈。弱势的特区政府无能控制局面,遏制激进泛民政党、本土派和港独对大陆的挑衅,客观上就是香港经常挑衅大陆。不难看出,本土派及港独愈见猖獗,就愈加速中央下决心回到「改土归流」的传统管治边陲地区政策。从另一个角度看,你说中央愈有藉口结束一国两制而回到一国一制并改土归流亦无不可。 

熟读历史,你自然不敢做任何事或说任何话,令中央痛下上述决心或有上述藉口改土归流,提早结束一国两制。』 

事隔四年,由於港人(不论是黄营还是非黄营,不论是大财团还是中小企业,上至特首、问责高官、司法及立法系统要人、政团,下至中产人士及普通市民)普遍都不知感恩,变本加厉地屡犯逆鳞,导致以中国宪法为本的港区国安法於今年71日出台和实施,泛民势力随后被全面逐出香港的政治舞台,「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有愈收愈紧的趋势,我上面的预测不幸而言中。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