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6077    回应:0
繁思絮语

利之所趋,泛民不会放弃议会平台(3)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0年8月28日

在第六届立法会中,民主党及公民党占13席,己超过泛民议席的一半,他们的取向明显是主流,真正反对延任的泛民议员很可能只得陈志全、朱凯迪等三、四人。但为保持团结,民主党和公民党只有向朱凯迪等激进派让步,交由民调决定。 

早在817日泛民各派头头开会协商之前,公民党及民主党已知激进派的取态。公民党主席梁家杰815 日出席港台节目时说,民主派对於「上车(延任)与否」处於两难,一方面政府破坏一国两制秩序,继续留任等同为「临立会 2.0 面上贴金」;另一边厢民主派议员亦是受选民授权代为发声,「你不做(议员)是否好奇怪?」。但他个人认为应该留任,否则政府可以「长驱直进、直捣黄龙」,快速通过恶法,「如果去年没有民主派议员在立法会,这一个无道政府,可以长驱直进,一个发言一张反对票都无,就将你送中」「完全撤出议会,就基本上没有一个平台让你发声」,特别是现时疫情严峻,难以举行大规模街头群众运动,「如果连议会平台都一起放弃,民主运动后续是怎样呢?

梁家杰选择留任,并鼓动三寸不烂之舌隔空游说泛民各派头头和他们的铁粉接纳延任方案。

立法会议员梁继昌823日在港台节目《给香港的信》说道:「如果延任不合法,20212025年选举亦会失去合法性;若今届议会不延仼,未来数年亦将无法正常举行选举,因为这个原因,所有接下来举行的选举都会受牵连成为不合法。我们是否要杯葛未来所有选举?还是要继续参与尽力争取?

823日是会议之后6日,梁继昌已十分清楚哪些派别持反对态度,他的发言是针对泛民内反对派别头头和他们的铁粉,特别是后者。民调以票数定胜负,争取不到头头,但若能争取到头头下面的民众,胜局可定!梁继昌的说话充满逻辑性和煽动性,对朱凯迪的诡辩是雷霆一击,很有说服力,稍有一点理性,很难不接受延任方案。

在进行民调之前,泛民支持延任的一众头头纷纷争先恐后、互相呼应地出面游说立场未定及反对延任的泛民铁粉,会议前有梁家杰和杨岳桥,会议后有胡志伟、杨岳桥、谭文豪及梁继昌,都是泛民政团的要角,务求一鼓作气胜出。

更值得注意的是,民主党821日宣布,已经初步与香港民意研究所接触,就去留问题收集民意,做民调前会先公布去与留的门槛,避免出现争拗。是其么「门槛」?我估计就是在「支持延任」及「反对延任」两个选项中,那个选项得票数量较高,就取该选项。民主党连同公民党会排除「选项要有效,必须要取得过半票数」这个前提的出现。

民主党及公民党的上述努力会有回报的,个人估计他们的民调得票量会显著高於反对延任派。 

但他们的努力,正正应了谭惠珠813的断言:「反对派(泛民议员及政团)会找到理由返回议会。」谭大姐老早就看穿反对派的二仔底。

 

 

 

 

~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