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4167    回应:2
繁思絮语

田北俊形左实右,两边都是边缘人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0年3月7日

最近看到信报一篇社评,觉得香港媒体及政客看问题的逻辑很有趣。

建制派阵营里面,自由党荣誉主席田北俊可以归入「非典型类别」,他自视为「开明建制派」,近日的非典型言论是附和「光复香港」,同説「光复」,意思同深黄暴力活动分子截然不同,他是企图让香港回到一九九七年的高度自治。

田北俊自视为「开明建制派」,反对派可能同意,说不定视他为建制派中的反对派,与他们在政治上是同多异少,基本上是同路人;相反地,在中央及香港真正的建制派心中,他可能是建制派的叛徒,较反对派更反对派。传统以来北京最憎恨这种叛徒,其憎恨程度远远胜於明刀明枪、最激烈的反中仇中的泛民头头。

田北俊企图让香港回到1997的高度自治,这企图成功的或然率是零!回归后十多年,中央已觉得反对派政客很有机会篡夺香港的管治权,因为超过半数港人并不与国家同心同德,如果继续给港人之前那般的高度自治,尤其是西方先进国家那种一人一票的选举权,香港最终一定会走上港独之路。北京於是在2015年6月及2016年8月分别推出白皮书和人大常委会8.31决定,收紧了过往那种程度的高度自治。那时不论是中央、香港建制派及一般市民都不知香港竟然那么多人坚决、激烈地反中仇中,其中相当部份(主要是青少年)人甚至不惜诉诸暴力犯罪活动去彰显及争取实现他们港独的诉求。8个月的空前大暴乱,北京赫然发觉60%香港人是三代(老中青少)叛徒,他们骨子里都反中仇中,分别在程度而已;在这种情况下,你认为中央以后对香港的高度自治,会较8个月前更放松还是更收紧?个人强烈倾向后者,纵有某些环节放松,一定是权宜、短暂的,主流是更收紧。放松会给黄营一个十分错误的信息,令他们以为诉诸暴力就可得尝所愿,他们会用更强烈、激烈及持续的犯罪暴力去争取港独,中央会接受这种发展?任何一个国家,居然让一个边陲地区分离出去,只有下述情况下才有机会发生:力有未逮!

但现实是,中国是世界上仅次於美国的政治经济及军事的大国、强国,国力蒸蒸日上,这样一个国家的14亿中国人民凭什么要屈从於500万香港叛徒的港独意志?哪一位中国最高领导人愿做敢做李鸿章第二?有需要做李鸿章第二?

在五六十年代,国力一穷二白,远远居於中苏两大霸权之下,中国都敢於在韩战和越战中出兵驱强敌於国门之外,在东北珍宝岛战役中敢於和入侵的苏联军队一见高下。脊梁之坚挺,世所罕见,现在国力早非吴下阿蒙,反倒会怕字当头、息事宁人吗?

中国不接受港独而港独分子不知进退,咄咄逼人,最终一定是敌我矛盾的决战,中央一定会想方设法在未来数年瓦解港独核心力量。

至於如何光复,田北俊明言不排除另组政党,参加今年九月立法会选战,假如席位上有所收获,可望透过这支旗帜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

粗看田北俊的「光复香港」,还以为他的「企图」是「希望争取北京让香港回到1997年的高度自治」,穷图匕现,原来他打算另外组党,参加立法会选战」,田大少果如此做,首先是再次分裂自由党,而他的新党是不大有机会夺取议席的。黄、蓝两营的人都不视田北俊为自己人,在未来的立法会议席选战中,都不会出力支持他。在最近的区议会议席选举中,中间派候选候选人几乎全军尽墨,说明投票者集中在两极,非黄即蓝,选中间、浅黄或浅蓝的寥寥可数,他日真的参加立法会议席选举,田北俊和他的伙伴不会逃过同样的厄运。

田北俊重名多过重利,重视在政坛的扬名多於在商界谋利,不甘心做政坛小角色,不免要纵横捭阖,屡有神来之举(谓之标奇立异亦无不可),但往往晦於审时度势,最终是猪八戒照镜,两边不是人。

为田北俊谋,不如趁早金盆洗手,退出政坛江湖,利用自己在港广泛的人脉关系和丰厚的财力,多做一些有利於香港和国家长远福祉的公益之事。这样做,既可以避免再为香港和国家添烦添乱,又可以补救过往之失,不失为明智之举。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Fisherman 2020-03-07 18:16:55
介绍田先生看张国荣梅艳芳的胭脂扣.
2. 向泛民说不 2020-03-07 20:22:13
田氏兄弟根本是建制派的无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