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0355    回应:0
繁思絮语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348)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2年10月6日

你可能不知道的高锟(2)

(原文发表於2018107)

 

5.   高锟出生於上海,1949年移民香港,在本港圣若瑟书院接受中学教育,然后到英国留学,1957年取得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电子工程理学学士学位,并留英工作,1970年回港。1970年至1974年出任中大电子系创系教授,1987年至1996年出任中大校长,长达九年。退休后留港,在香港生活逾30载。他是历来获诺贝尔奖的华裔学者中与本港渊源最深的(另一位美籍华人崔琦中学就读於本港培正中学,亦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6.高锟随和,讷於言而毫无野心机心,但有自己的人生目标,他的座右铭是,「当我离去之后,世上仍存留一点足印」,这是追求「豹死留皮,人死留名」,「立功、立德、立言」三不朽那种意义上的大志啊!

7.   你是怎样的一个人,自己怎看不重要,别人怎看才重要。中大人及其他人怎看高锟呢?

高锟在金耀基眼中是一个纯真的人,校内一切风波,连同因邀请他出任政协而起的委屈,当时他无所谓,今天,对他更不重要了。金耀基在2009年《明报月刊》「高锟的笑容」写了一笔真实的高锟:「有同事跟我说,他从未见过高校长生气,问我高校长是否从不会生气?说真的,在香港做大学校长,能不对有的事、有的人、有的现象不生气吗?Charles的容忍量是超级的,但他是会生气的!」

港大前校长、中大毕业生徐立之说:

「当年中大学制四年改为三年,高校长正是一校之长,成为中大罪人,备受师生校友责骂,还被认为是他出卖了中大,在工程学院,也受尽委屈。后来他获颁诺贝尔奖,顿时又成为英雄,无论电子工程学系或工程学院周年庆祝时,都大大称赞高校长的远见。我自80年代底、90年代初开始与高校长不时会面,他从不提起过去的遭遇和折磨。」

高锟这个人,从70年代开始在英美科学界获奖无数,爱把奖杯放在家里盛火柴盒,迟来的诺贝尔奖,当然没能改变他,一个世界大奖能改变的,只是世人对他的眼光。

哈佛讲座教授、中大数学科学研究所所长丘成桐说道 :

「无论如何,我们香港人以他和崔琦得奖为傲。高校长可谓国士无双,我们永远怀念他!」

「高校长有深入远见,光纤成功,出类拔萃,使人景仰。但是真正认识他是他做校长时,谦让而又坚持,使人佩服。在一些但求自我利益的中国人眼中,不见得能够成事!」

中大善衡书院院长、工程学教授黄永成曾协力为高锟撰写诺贝尔奖得奖演辞。黄忆述自己当年在美国申请加入中大任教,当时高锟人在美国,邀请他到家,首次接触已感觉他为人友善又随和,是他最敬佩的教授和君子 ; 当初於中大教学时,高锟时任校长,他在工程和科技范畴的见解,比许多专家都更具前瞻性,例如光纤通讯。高锟於提出以玻璃纤维进行信号传送曾遭到许多人否认、认为不可行,但事实说明他的坚守是正确 ; 高锟一直受同事和学生爱戴,是位全没架子的学者,为人慈祥,随和谦厚,经常保持微笑,反映他内心的高尚性格,做研究追求真理,重视中大发展,不愿展示自己的成就 ; 高锟衣着普通,许多学生以为他是普通职员。

高教授退任中大校长后,曾居於跑马地,做过壹传媒独立非执董,及与黄匡源、冯庆彪医生等创办贝沙湾弘立书院,经常出入中环,香树辉曾在电车路见到他多次背著背囊追电车,香树辉对他说:「校长,小心呀,不要急。」高校长往往以标准笑容回应:「我还可应付得来。」

中大卓敏电子工程学讲座教授程伯中,1986年因参与筹建工程学院,与时任筹委会主席的高锟结缘,「他总是笑咪咪跟你说话,而他所思所想总是远超一般人,也不时鼓励资深学者带领年轻学者,在个人领域做出成果,让学系在国际舞台争一席位」。他忆述高锟不时会走到同事的研究室叩门,谈笑间讨论公事,「他总跟我讲:『PC(程的洋名)你看看怎样?』从来没有指指点点,不给同事压力,总是不愠不火,引导你去思考」。

记者2012年访问高锟夫妇,在与高校长仅有的五分钟会面,问他可不可以替他拍照,他穿西装围颈巾,一副英国绅士气质,笑容灿烂地说:「随你做甚么都可以。」不会规管人的,也不会计较别人对自己做了甚么,这样的人,心思根本是另一种系统,看世界,也是另一个格局。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