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8918    回应:0
繁思絮语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300)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2年8月5日

别少觑一手楼空置税

(原文发表於201874)

 

上任接近一年的特首林郑629日公布六项房屋新措施,其中一项为向空置的一手私人住宅单位徵收额差饷 (以下称「一手楼空置税」)。不少人对一手楼空置税评价不高, 认为它「聊胜於无」有之,「有姿势无实际」有之,「隔靴搔痒」有之,有的更嘲之爲「惩罚早到,鼓励迟到」,我对它倒是评价相当高的。

 

一手楼空置税税率为应课差饷租值的200%,相等於楼价5%,这个税率不低,更何况开了这样一个新税种, 如果5%无效, 日后可以改例酌加嘛,例如调整至10%; 一手楼空置税在楼价急升的时候还不怎样,碰到楼价下滑,特别是大幅下滑,它的杀伤力可以加倍厉害; 如果政府想,它还可暗藏一个引弓不发的杀著,必要时为一手楼空置税引进逐年累进机制。

 

有人担心,若政府推行空置税,结果只会跟增值税一样,发展商则会把税务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最终受影响的只有市民,发展商根本不会亏本。这是过虑了,地产发展商的定价,从不考虑成本,一切视乎市场形势:旺市他们会将价格定到高高,要赚尽;淡市是为了尽快沽出,蚀本他们亦会眼不眨。没有开徵一手楼空置税会构成成本转嫁这回事。

 

根据运房局数据,截至今年3月底,本港有9000伙已兴建而未出售的一手单位,数量不算多,不少评论因此认为纵使将这9000个单位全部释放出来,相对目前市场的需求,降温的作用不大。这些评论是知其一而不知其二,有了一手楼空置税,日后就可以防止18000伙、27000伙、36000伙的囤积居奇了。再说,今日既可开徵一手楼空置税,他日自可开徵二手楼空置税,有了前者做张本,一切好办。狮子山学会营运总监白仲祺认为,政府实行空置税好比「惩罚早到,鼓励迟到」。他指出,发展商可先推售货尾单位,再把其他新楼落成期及发售期推迟,便可以逃避缴交空置税。然而,一手市场供应量并没有随之而增加。

 

楼市已明确踏入加息周期,欧美央行亦已陆续推行收水政策,因为全球的贸易战,环球经济的下行风险越来越大,而影响所及,中国经济放缓之势看来无可避免,香港还可以独善其身吗?正是因为这种形势,恒生指数最近大跌两成,股楼相倚,股通常走在楼之前半年,面对这种凶险形势,聪明如发展商是不会行白先生之路的。相反地,他们会加快起楼,加快推盘。果如此,一手楼的供应会逐渐增加。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