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4064    回应:0
繁思絮语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276)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2年7月6日

罗康瑞、张国荣谈香港楼价

(原文发表於2018529)

 

瑞安房地产主席罗康瑞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上说,现时香港的年轻人基本上没办法买得起物业,因为发展商15方米的物业便取价数百万元,他又认为15方米没法居住,但相信内地不会像香港这样发展。 

他预期中国住宅房地产未来会发生巨大变化,「房子是用来住的」政策将影响往后数十年的住宅市场。 

罗康瑞言简意赅,他的看法包含三点:

1.  香港楼价极其偏高,远远超出普罗大众的购买力,靠自已干的年轻人对物业望门兴叹;

2.  将货就价的15方米的纳米楼,不是人住的,这样的生活素质,不为国内人所取;

3.  「房子是用来住的」,这是习近平房屋政策的前半部,后半部是「不是拿来炒的」,这意味著中央政府会采取种种必要的政策废了房地产投资的功能,令房价长期停滞不前,令普罗大众都有能力置业。 

罗身为知名发展商,但絶对没有屁股指挥脑袋之弊,极其敢言和有远见。 

拥有不少地产项目的建滔化工主席张国荣认为,香港全民就业及股市向好,而且政府又派钱,但香港人并不开心,主要是楼价高企,他说;「楼价好恐怖,想结婚的年轻人都上不到楼,(限购令)可能对香港经济有一定打击,但这个时候已无办法解决楼价高企这个社会危机,政府应要出手,就连我做老板都觉得买楼贵。」他冀望,政府运用行政措施控制楼价,推出类似内地的限购令,例如已置业的人士不可再买1200尺以下的楼,或银行限贷有助楼价冷却,或在港未住满7年的居民不可买楼等。 

张国荣倡议的限购令其实是主张政府别顾虑破坏自由经济,运用行政权力不准投资者 (本地及外来的购买中小型住宅,不准主要来自国内、拥有香港身份证但居港未满7年的人买楼,这些措施都是遏抑投机/投资性需求;「银行限贷」,是主张进一步加辣,减少银行的贷款额,以便进一步遏抑非首置的购楼需求。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