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4634    回应:0
繁思絮语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275)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2年7月4日

土地供应18个选项中的重中之重 (2)

(原文发表於2018526)

 

尽管只有12%的被访者支持发展郊野公园边陲地带,但从效用角度去衡量,这个选项却最好,可以充份发挥多(可建单位多)、快(土地改好规划就可即时使用,平整土地及建盖楼宇速度快)、好(地点、环境及交通好)、省(郊野公园土地是官地,徵用不费钱,节省拓土、基建甚至建屋成本)的优点。动用小量(2.5%)郊野公园土地(即全港土地1%),便足以兴建44万个住宅单位。要补充一下,这2.5%郊野公园用地是指邻近市区但没具备郊野公园特点的土地,既较易平整及建立基本设施,交通相对便利,而又没有真正减少市民郊野公园游玩之乐。其他3个方法都涉及不菲的收地补赎、较长时间的收地商谈、平整土地和铺建基本设施,所建屋苑离市区肯定较远,交通相对不便,有形无形的额外金钱损失更是难以估量。

对於增拓土地,个人对泛民议员、政党及其他反对者(特别是激进派、环保份子)最反感的,就是无论政府怎做,他们总找理由甚至不问理由反对,大骂梁振英及陈茂波「盲抢地」。他们胡乱反对又提不出到位、有效的建议,客观上就是盲目反对增加土地供应。

反对动用小量郊野公园土地的人,他们反对的理由并不充份。股评家张公道说得好:

『本港有近四成的土地划入郊野公园,不作发展之用。市区的环境如此挤迫,把小量比例的郊野公园用作建屋之用,已可纾缓问题。无奈政府一提出,立刻引来群起反对;而最令人摸不著头脑的是,部份反对得最大声及猛烈者,是居於公屋及板间房的年轻人。

他们为何如此「伟大」,不替基层市民想想,宁愿让蝴蝶及其他生物有一个理想的生存空间,却忽略人类的需要?此种歪曲的大爱,等同目前一些青壮年爱犬如命,对犬儿宠护有加,却甚少回家探父母,甚至把老人家搬入护老院便算,不少老人家觉得做狗好过做人,这是什么样的社会?是一个所谓发达的国际城市应有的现象吗?』

民意不可不听,又不可尽听,将小部份郊野公园土地规划为住宅用地,如果有其必要性,尽管果断实施好了,这是政府的行政权力范畴,用不著徵求任何个人或团体的同意,如果要谨慎、民主一点,大不了诉诸公投或全民谘询,取得大部份民意的认可共识,就雷厉风行,不要再畏首畏尾。 

香港不缺土地,缺少的是政府言必信、行必果的决心和勇气,以及政党(特别是泛民的)、议员和市民(特别是有既得利益的小众)顾全大局的智慧。

 

 

 ~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