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8317    回应:1
功。德。言     经济

国内有特殊背景的有识之士怎样看香港的地产金融集团(6)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11月4日

《特区政府与势力集团决战在即》说:

『在曾荫权任期即将结束的时候,爆出了大量的他向地产集团输送好处的丑闻。当时的公众舆论纷纷质疑,是不是港府的政策在向地产商进行严重的倾斜?

尝到了操纵港府政策的甜头,地产大佬们还想如法炮制,在下一任特首竞选中,唐英年获得了所有香港地产大佬的一致支持。

香港高地价导致的民不聊生早已世人皆知,但唐英年却极力为地产商辩护。最终在2012年特首选举后期民望急跌,败输给了梁振英。』

唐英年获得所有地产大佬的一致支持不管用,因为他没能获得中央的支持,真命天子是梁振英。选梁而不选唐是一个中央重要政治政策转变的关键转捩点,那显示著中央不仅不再以地产金融集团为最重要的拉拢对象,还开始要打遏他们。

『梁振英站在了地产商的对立面。2013年其首份施政报告指出,将加大加快资助房屋的供应,从2018年起,5年内至少供应100,000套公屋。

梁振英还出台了宏大的填海计画。2012年香港政府公布《优化土地供应策略:维港以外填海及发展岩洞》,并在2013年施政报告中公布填海选址及人工岛规划,人工岛可以提供1,400至2,400公顷土地。

填海对地价房价的作用可谓“釜底抽薪”。截至2013年3月,香港从填海工程获得的土地面积逾67平方公里,仅占香港土地总面积约7%,却容纳了27%的香港人口及70%的商业活动。照这个势头发展,填海造地将很快大幅缓解香港的土地供求矛盾,地价房价有可能应声而落,而这显然与地产金融集团的利益相悖。

所以在梁胜选之后,对梁的抹黑就从来没有停止过,以地产商为主的工商界对其批评不断,其中李嘉诚更是从不掩饰对他的厌恶。』

2012年3月投票选特首时,李嘉诚是唐英年的主要支持者,毫不遮掩对梁振英的恶感,但又没具体讲出为何有恶感。我们留意到,梁自成为基本法委员会的秘书长后,从不与地产金融集团的大佬来往,总是敬而远之,他比较亲港澳办和民建联。

梁多年不肯多与地产金融集团的大佬往来,而只与北京高官及民建联要人往来会有两种「不良」后果:

1. 被地产金融大佬们视为崖岸自高,除中央高官及民建联要人外,目中无人;

2. 党性太强,不会接受地产金融集团的收编、收卖。

任何一种定性都不为地产金融大佬们所喜、所接受。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aa+ 2019-11-05 11:39:55
王岐山以国家副主席身份,担任港澳领导小组主席,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实掌港澳大权,中联系王志文顺利过关,港澳办有人事变动。往后3大事:  1. 人大常委宣布“国家安全法”,“反分裂法”在香港施实,不用23条香港立法,2. 香港终审法院搬到北京,在全国人大属下成立港澳特区终审法院,类似回归前英联邦的终审均在英国上议院的枢密院司法委员会审理Judicial Committee of the Privy Council ;3. 香港特区成立政治部,与国家公安部,安全部对接,针对外国在港的间谍活动、情报活动,毕竟香港是全球三大情报中心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