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9967    回应:0
功。德。言     中原往事

施永青父传子勾起的一些回忆和感想(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7年11月8日

《为何富不过三代》

 

香港经济日报的报导令我想起施永青2008226日发表的另一篇文章《为何富不过三代》:

 

中国人有句老话,叫做富不过三代。意思是说,一个家族无论积累了多少财富,都很难维持这种富有的环境超过三代。个中原因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由於成长的环境不同,每代人的性格各不一样,这就会大大影响他们在商业竞争上的表现。

 

通常,第一代的创业者,多生於忧患,意志上有较多的锻炼机会,故刻苦耐劳,不易言弃。他们的危机感重,倾向节俭,容易积累财富。

 

到了第二代,年幼的时候,可能仍有机会与上一代一起捱苦,知道上一代创业艰辛,觉得自己有守业的责任。加上自小受到父母的督促教育,多少还能承继到一些上一代的优点。

 

但到了第三代,已是含著银匙出世。根本不知道世界艰难,故不懂节约,不愿捱苦,受不起挫折,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无可避免节节败退。第二,有钱人通常不会只生一个孩子,子女成群的结果是财产愈分愈薄,失去集中的优势与规模效应。另一方面,子女众多必然会争产,结果大家都把精力放在内斗上,著眼於既有财富的争夺上,而不是把力量投放在赚取新的利润上。这样发展下去,家族的事业自然走下坡。

 

为了避免财产被分薄以及子女争产,很多家族都有由长子嫡孙承继家族事业的传统。但这亦导致家族事业衰落的最主要原因——血缘承继的局限性。

 

家族事业发展得愈大,对接班人的要求就愈高;如果接班人能在有血缘关系的人里面找,那选择的对象就不足够;如果接班人一定要是长子嫡孙,那就是连选择的机会也没有,所托非人的机会就更高,可能无需等第三代,传到第二代已经出事。

 

现时西方社会处理这个问题的方法,是把管理权与拥有权分开。企业以有限公司的模式组成。子女承继的只是股权,而非管理权。有股权的只是有权去投票选择公司的管理人员——董事会,不一定自己亲自去管理。这就可以选择最适当的人才来管理公司,令企业的寿命可以长一些。不过,中国人的传统是不信家族以外的人,总是担心谋臣会变成权臣,最后谋朝篡位。因此,拥有股权的人多选择自己落场,要把管理权牢牢地掌握在家族成员的手里。结果,企业迟早会落在不善於管理的家族成员的手里,在竞争中被淘汰。

 

我把自己在中原的股权捐给慈善基金,并提早选择非家族成员当接班人,目的就是希望中原的寿命可以长一些,令在中原工作的两万多个员工,可以继续他们的事业前途。我视此为我应有的责任。

 

施先生通篇说得很豁达、有理,某些段落闪耀智慧。

 

我特别欣赏「我把自己在中原的股权捐给慈善基金,并提早选择非家族成员当接班人,目的就是希望中原的寿命可以长一些,令在中原工作的两万多个员工,可以继续他们的事业前途。我视此为我应有的责任。」这段的看法和做法,简直掷地有声!

 
-待续-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