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9939    回应:0
功。德。言

故旧之言,但不失时效(23)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2年2月24日

林郑为何不以《土地收回条例》去解决建屋土地的不足?(2)

(王文彦先生原文发表於2019216日至19)

 

「明日大屿」人工岛计划提出以来,支持者提出一大理据,是新界土地业权复杂,填海制造新土地较收回棕地、农地等作大规模发展效率更高,成本更低。但经济学者关焯照驳斥,此说法没有根据。

 

关焯照以粉岭香港高尔夫球会用地为例,指有关用地政府只需给予一年通知期,即可终止租约收回,当局却以「古坟」、「古树」等理由回避 ;地产商又质疑该区缺乏道路、排污等基建支持庞大人口居住,但这都不会令人信服填海会是更优胜的土地供应选项。

 

「人工岛这么难建造,在高尔夫球场建基建会难过建人工岛?」关焯照反问。

 

他又提到,政府若要收地,并不困难,因为自一九九七年以来,政府有八次引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地,遭司法覆核挑战,全部胜诉。

 

关焯照强调,政府既有「不败」往绩、又有庞大资源,以及解决市民住屋需要的「公众利益」作后盾,故相信政府即使要与地产商对簿公堂,赢面仍然很高:

 

「你是政府,有的是钱,又知道未输过,为何不去马?」

 

「二十多万人现被逼住劏房,二十八、九万人正轮候公屋,这不是公共利益吗?」

 

「无输过的案件竟然怕输?这简直是在编造故事!」

 

他直言政府若有心收地,大可像往日菜园村收地般,强行搬走居民,必定能够成事,只不过是当局不敢触碰乡绅利益,遂以「古惑」手段,助地产商释放囤积农地,炮制出「公私营合作」等发展模式:「地是有,只不过是有没有政治能量去触碰。」

 

关焯照认为,政府提出发展新界农地的「公私营合作」模式,只会运用土地的主导权交到地产商手上,并非好事。

 

「你能否想像地产商会怎样做?它有农地,但只会给角落位置政府发展,为甚么?因为政府届时要建大路连接。」

 

「为何地产商不愿发展农地?因为发展成本贵。」关焯照认为在这模式下,政府变相配合地产商开发土地,帮对方赚钱。

 

他再三强调,政府若有确实土地需要,大可引用法例,正式收回土地发展:

 

「既然打农地主意,为何要迂回地使用公司营合作模式去活化地产商的农地?」

 

「我从不相信政府难收地,只要赔偿合理、有公众利益,就应该收,若不愿走就搬你走。」

 

『更何况,一千七百公顷人工岛的计划,只占新界八千至一万公顷可供发展但未发展的农地面积不足两成,建造成本相对於收回这些既有「熟地」更昂贵,令事情变成非常不合理。』

 

「有很多不合理的问题,政府提供很多不合理的答案。」

 

王永平及关焯照两人的评论,言而有据,立论精辟。

 

从费钱、费力(人力)及费时的角度去看,伍华强的终极解决方案三费俱少於林郑的明日大屿为主的方案,林郑为何舍易取难呢?纵使有其他难处而令终极方案较「明日大屿」更难,只要终极方案更符合香港的长期利益,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自诩的林郑,不是更应该拥抱伍的终极方案吗?好胜心强、又以居高位成大事自许的林郑,为什么舍青史留名而不为?这个迷团留待聪明的读者去推敲。

 

 

 

~~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