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0691    回应:0
功。德。言

故旧之言,但不失时效(5)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1年7月21日

狼来了

 (王文彦先生原文发表於2019725)

 

「狼来了」源於童话故事,牧羊童因为一再谎报狼来了来作弄村民,最终丧失了村民的信任。狼最后真的来了,一下子闯进了羊群,牧羊童害怕极了,拚命地向村民们喊「狼来了!狼来了!快救命呀!狼真的来了!」

 

村民们听到他的喊声,以为他又说谎,大家都不理睬他,没有人去帮他,结果牧羊童的许多羊都被狼咬死了。

 

仍在入市抢楼的用家及投资者可曾想到,狼始终真的会来,如果过去六、七年陈德霖、张炳良、陈茂波、曾俊华、梁振英、张建宗及陈帆「轮流苦口婆心提醒市民楼市有泡沫及随时爆破」形同狼真的来了之前的牧羊童,以目前的楼价及众多不利楼市的内外政经因素,狼真的随时会来的机会愈来愈高,你不信而疏於防范,许多羊会被狼咬死。

 

这六、七年以来,我与上述高官亦是同路人,一再预警香港楼价已偏高,物业应卖而不是买。为何我的预警一再不兑现?在此,我想引用凯恩斯一则名言来解释:「市场偏离理性的时间,可能远远较你想像的长」。凯恩斯又说:「当音乐停止时,手中别拿著别人传给你的股票」。

 

我相信,一众高官和我分析所得的趋势和结论是对的,只是兑现时间不对。市场上的抢楼者,不要因为预警未立刻或很快兑现,就对正确的趋势预测和结论嗤之以鼻。否则,会吃狼随时真的来了的大亏!

 

 

 

~~ 待续~~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