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8604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14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1年5月14日

曾钰成绝非悲剧人物

 

(原文发表於2017710)

 

曾钰成论行政立法对立

 

行政立法关系近年处於对立,2008年至2016年担任两届立法会主席的曾钰成认为,纯粹因为立法会有拉布、与政府对立,便批评行政主导没履行好,只会沦为无的放矢,应该深入分析行政立法对立成因,以及「行政主导」实质所指为何。

 

曾钰成又认为,议会对立比起回归初期严重,起码存在三大因素,其一,过去几年香港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社会矛盾愈来愈尖锐,造成议会内的抗争情况愈来愈强;其二是政治因素,最初所有人以为20072008年会有双普选,后来人大常委会2007年作出决定,再次推后普选时间,到前两年,占中造成社会上的撕裂,政制发展到了一个无可避免的最终对决;第三点则在於人为,梁振英做了行政长官之后,政府方面同立法会反对派关系紧张。

 

曾钰成的看法,一语中的。为甚麽会有占中?那是因为人大常委会於2013年作出8.31决定,为2017年的双普选下了三重大闸。尽管没提这点,但胆敢冲著张德江的行政主导观点提出不同看法,曾钰成作为香港建制派主要领导者之一,看法可谓敢言。

 

悲剧人物?

 

资深传媒人程翔视曾钰成为香港左派的「悲剧人物」。这个看法,我不大苟同。

 

25年前的1992710日,香港传统左派成立走「跨阶层」路线,争取基层、中产和商界支持的政党民建联,曾钰成为创党主席,在位超过11年(1992710日至20031124日);为立法会议员超过18年(1998年至2016年),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6年(2002年至2008年),立法会主席8年(2008年至2016年)。可以说,上世纪90年代以来,曾钰成一直是香港政坛声名显赫及传统建制派的领军人物,深得中央信任和建制派的尊重,现任民建联主席李慧琼便视之为师傅。

 

曾钰成为建制派中的开明人士,力主包容泛民。任立法会主席期间,对泛民极端派议员如长毛和黄毓民的越轨言行往往网开一面;对泛民议员的拉布,每每不赶尽杀绝;在一些敏感议题上,例如政改和「一国两制」,曾钰成不惜与中央唱反调;对於港人普遍珍视的核心价值,曾钰成是主要捍卫者之一。

 

曾钰成的开明,得罪了不少建制派左翼人物,他们不值曾所为之余,不惜频频暗中上告天庭,令中央对他渐起意见,信任大减,终於先后两次(2012年及2017年)被告知不获中央支持参选特首。

 

曾钰成在政坛上的失意,仅止於此。他素来被公认为香港建制派中最有政治智慧、最精於思维逻辑、最开明包容及中英文素养俱佳的精英,迄今仍深受建制派绝大部份人士、泛民政党及议员以至市民的敬重尊崇;北京亦从未密令将他批臭斗倒,更没有将他驱逐於建制派门墙之外;在香港政坛上,曾钰成迄今依然有著举足轻重的影响力。所有这些特点,基本上没发生明显变化。

 

从任何一个角度去看,曾钰成都绝非一个悲剧人物,程翔今次说得有点过於言重了。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