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8707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119)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1年4月8日

钱文忠教授的教育建议还有改善空间(2)

 

(原文发表於2017518)

 

还剩下两篇必读。

 

 

医治「港孩」良药

 

若静

2013615

 

姜文是内地的著名演员,他才华横溢,个性粗犷、刚直。他拍完《让子弹飞》这部戏后,几乎整整一年时间没了踪影,原来他为了教晓两个儿子「吃苦」,带着两个儿子去了新疆的阿克苏关门修行。

 

姜文出身军人家庭,在部队长大,这种背景经历,形成了他刚毅的性格,而他的两个儿子年龄加起来十岁,却形同香港的「港孩」,被长辈溺宠,专职佣人伺候,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这样生活下去,将来如何立足社会?

 

姜文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为了孩子,他毅然决定放长假,对两个儿子展开军事化的「吃苦」教育。首先是要他们离开北京安乐窝,撇开慈母妈妈,目的地选择了新疆阿克苏,在城郊租了一间民房,是土坯地面,墙壁光秃秃的。只要不漏风、不漏雨,能做饭、能洗澡、能睡觉就行。

 

安顿下来了,两个孩子的苦日子就开始了,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最初他们是被爸爸从被窝拉起来做锻炼,但阿克苏昼夜温差很大,两个儿子冻到打罗嗦,想逃回屋里,但姜文一手拉一个,几步就拖出屋子,说:「跟我跑,跑不动也行,转完一圈才能回家,这一圈大约一千米。」

 

跑完步回到家,姜文就给他们喝羊奶,由最初两个儿子只喝一口就吐,才隔两天,羊奶一到手便仰着脖子喝得干干净净,就这样开始一连串的严格训练,从饮食、生活自理能力到锻炼身体一一展开。

 

大半年下来,两个儿子脱胎换骨,完全变成了生存能力极强,扔在哪里都能放心的超能孩童。当然,这并不是所有父母都有能力做到的,但我要说的是父母的意识问题,怎样才是爱子女。

 

原来给孩子最好的营养品应是「吃苦」,在香港「港孩」已成了社会现象,看来医治「港孩」良方,就是「多吃苦」。其实「吃苦」是百利而无一害的,「吃苦」能磨练人的意志;「吃苦」也令你懂得珍惜,更何况少时「吃苦」不算苦,只能算是财富,世界上因「吃苦」而成就的伟人比比皆是。

 

环顾现今的孩子,感觉就是缺了点什么?暑假即将来临,想医治「港孩」的家长,应知什么是良药了。

 

 

虎爸虎妈最难跨越的关口(2)[节录]

 

王文彦

20111011

 

纵使知道令子女成龙成鳯的必杀技是透过甚至制造困难、逆境及忧患来磨炼及提升他们的才能和性格,为甚么绝少父母愿意彻底实践呢?主要原因有几个:

 

1.         父母自己年幼时候吃过苦日子,留下痛苦回忆的烙印,出於爱心,不想孩子重蹈覆辙。现在有钱了,可为孩子提供丰富物质享受的,不用说了,就算没钱,亦会节衣缩食及辛苦自己令孩子活得好活得舒服;

 

2.         愈是有钱的,愈觉得在身边的孩子与自己分享财富及物质享受是天经地义的。要给孩子创造困难、逆境及忧患,总觉得有悖人性,难乎其难,总不成自己享受豪宅、名车、名牌衣著及山珍海味,却叫孩子不得共同享用,过其物质匮乏的苦日子?他们一则於心不忍,过不了爱心这一关,二则深怕孩子怨恨,反目成仇,三则怕别人闲话;

 

3.         就算可以跨越第2点的三关,他们很怕执行上的麻烦:不让孩子跟自己一起享受丰盛的物质享受,不免要他们搬离家中的安乐窝;不让孩子住在豪宅的家中,就得另为孩子筹谋居所;孩子在家用饭起居,只是添多一双筷子,洗多几件衣服,但要他/她住在另一处地方,却要另作许多其他安排;孩子在身旁,监管、照顾很方便,不在则难度大增;

 

4.         认为提供最好的教育(其实只是知识和技能的低层次教育)给孩子,代他/她找一份好工,让他/她继承自己丰厚的身家和权位(如自己是老板),已可为孩子提供绝好的生活保障,何需多费额外心思?透过甚至制造困难、逆境及忧患来磨炼及提升他们的才能和性格,未见其利先见其害,犯不著!

 

中国人很重视家庭,家是宣泄情感的地方,为了让孩子成为人上人,父母竟然要让孩子(家庭中的重要成员,甚至重要过自己)不得分享家庭的财富和物质享受,这对父母的情商和智商考验都很大。一般来说,有远见及爱心的父母,理性上他们接受成龙成鳯必杀技,但感性上他们接受不来,结果当然是不做,或做得不汤不水;有远见及狠心的父母,才可以做到理性及感性上同样认同必杀技,他们是真正的虎爸虎妈,这样的父母,才可能将必杀技付诸实践,结果有机会成就一代杰出甚至伟大的后人。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