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6928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074)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1年1月25日

林郑是「真命天子」,十不离九!

 

(原文发表於2017114)

 

 

被视为下任特首热门人选的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昨天终於辞任司长一职,并明言中央若然批准,「我打算准备参加下一任行政长官的选举」。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上月辞职时,就参选特首只提到「我会在未来这段时间尽快作出一个负责任的决定,到时我会第一时间通知大家」,但林郑月娥昨天则直言,「正如我在辞职信中指出,我在这个时候辞去政务司司长的职务只有一个原因:就是如果我的辞职得到中央人民政府批准,我打算准备参加下一任行政长官的选举。」

 

同样是向传媒讲辞职,林郑就较曾俊华更聪明、直接、坦率、大胆,以及显得更有使命感。「我会在未来这段时间尽快作出一个负责任的决定」与「我在这个时候辞去政务司司长的职务只有一个原因:就是如果我的辞职得到中央人民政府批准,我打算准备参加下一任行政长官的选举」,两者比较,高下立见。

 

为什么说林郑更聪明?接近曾俊华的人士透露,曾俊华辞职而不敢明言要竞逐下届特首一职,是因为他的辞职未获中央接纳之前,他仍是公务员之身,而在职公务员是不可竞选未来特首之职的。林郑轻轻一句:「如果我的辞职得到中央人民政府批准,我打算准备参加下一任行政长官的选举」,一个「如果」和一个「打算准备」就化解了曾俊华的桎梏,这就是聪明变通。

 

随后她花了大约一小时谈到对香港的8大愿景,亦用了不少时间谈及公务员的角色,指公务员既是服务提供者,也是促进者和政府的大使,须要站出来向公众讲解及推销政府的决定与政策。

 

她提到现时公务员工作的不足,认为需有创新精神,不要让人觉得各自为政,但她说在现今的政治环境下,公务员工作艰难。

 

她强调,香港是一个自由经济体,资本主义对香港是最好的选择,政府应对商界友善,自己并不是一个社会主义者,不会无限量扩大政府开支。

 

研讨会结束后,林郑月娥出席了午餐会,再上台发表约10分钟的讲话,表明她早上已向特区政府提出请辞,一旦获中央接纳便会参选特首。

 

她说自从表示会重新考虑参选特首后,便遭到很多人身攻击,但她不介意,最令她介怀的是有传媒报道,指自己被政务官憎恨(hated by AO),这说法令她很伤心。林郑月娥承认自己是很催逼大家工作的人,惟目的只是想把事情做好,如果令到大家感到不高兴,愿意为此道歉。她最后勉励公务员同事谨守岗位,为香港做好事,最终在全体起立鼓掌致意下离场。

 

有与会者认为,林郑月娥的言论是要安抚公务员,形容在场公务员听毕后十分感动,反应相当热烈。

 

林郑藉著昨天出席高级公务员的座谈会和午宴的发言,既巧妙地宣布了自己的辞职和准备参选下届特首,亦趁机大谈8大愿景、公务员角色,安抚商界和公务员,这是顺势公布自己的未来参选小政纲呀!偷步开始竞选下届特首的工程,但你不可甚至轻责。多聪明!

 

我在去年1210日的《新政治形势下,谁是真命天子?》一文中说:

 

「谁是真命天子?林郑机会最高!

 原因?下回分解。

 不出一个月,当林郑胆敢站出来,自信十足及高声地宣布参选来届特首,

 我估中的机会十不离九!」

 

林郑昨天(113)已公开、高调及非正式地宣布竞选下届特首,她是「真命天子」(中央很想让她/他成为下届特首的人) 的机会,恐怕真个是十不离九了。

 

我最有兴趣拭目以待的是,中央何时会公布接纳林郑的请辞。如果公布及批准林郑请辞的日期与曾俊华的相同,甚至是先於曾俊华的,那就是另一版本的「江握手」。中央藉著这种亲疏有别的安排,向建制派选委发出不言而喻的强烈讯息,告诉他们林郑是中央心中的一杯茶!

 

如果中央届时那样做,则林郑是「真命天子」的机会,当在95%以上。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