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6747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073)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1年1月22日

亲泛民者论对故宫文化博物馆的责难

 

(原文发表於2017118)

 

阅报,看到一则有关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评论:

 

『在一个健康公民社会,监察政府是市民的权利,也是义务,故具有批判思维是很正常的事。但看事情该全面和多角度,倘若对政府所有政策和措施,都只有政治解读,未免失诸偏颇,徒增社会的猜疑和对立。

 

北京故宫博物院落户香港,从文化角度看,本来是好事一件;但有人只从政治角度解读,暗示有甚么阴谋,却又说不出所以然;给人印象,目下香港的泛政治化,已到了一个病态程度。

 

作为一个博物馆,北京故宫的情况比较特殊,因为这本来是古代皇宫,设计时不会考虑到展览用途,照明和保安等条件都不理想;此外,有异於罗浮宫或台北故宫的是,人们到后两者,目的主要是观看艺术展品,游览次之;但北京故宫相反,单日最高参观人次18万,观众九成以上为看其他景点而来;要是你想看艺术品和专题展,要跟10多万人挤入场,这是多不合理的事?所以故宫博物院在馆外设馆很有必要。想不到,香港成为故宫第一个在院外安家立户的地点,故从文化角度看,这对故宫、对香港都是好事。大家不妨想想,故宫要是想在上海、南京、杭州、广州……设分馆,有哪个城市会不欢迎?但在香港,却招来一片异议――这是目下中港对立的政治语境使之然,好事变坏事,叫人无奈复可悲。

 

记得「六四」之时,有位教授考虑移民,他将移民的得和失列写在一张白纸上作比较衡量,忽然闪过一个念头:怎么我考虑的,只是自己的利益?於是他决定留下。因而我想,在看待有关中港事务时,是否可以在政治以外多些角度?同时,想到的也不仅是香港的利益――好像故宫南来,就和中华文化传承相关。』

 

你知道或估出这个评论员是谁?

 

著名艺评家和食评家刘健威先生是也!

 

从刘先生过去多年的言行,你可基本上说他是一个亲泛民者,甚至是一个泛民支持者。但在以陈淑庄为首的泛民议员或泛民政党成员对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谘询问题的一片责难声中,刘先生发出上述掷地有声之言,值得一切香港市民读而深思。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