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0624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056)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0年11月21日
中央心中对来届特首有甚么要求?(5)
 
(原文发表於2017年125)
 

习近平对梁振英所说的「希望社会和谐」,不是新生事物,胡温执政时已一再强调,对国内如是,对港澳也如是。温家宝於2010314日回答记者时为特首对「香港社会和谐」的作用作了定义:「带领香港市民走向包容共济、凝聚共识、团结一致」。

 

怎样「包容、凝共、团结」?

 

王光亚在谈及早前宣布过去20年被拒回内地的泛民人士可重新申请回乡证时说:「发回乡证体现了中央政治上的包容,希望泛民朋友未来以积极、正面心态看待与中央的沟通;以具建设性的方式参与香港政治。」

 

当前香港社会陷入严重撕裂、议会内不同派别内耗成风、行政与立法两大机构互不咬弦,以及港独日渐横行,王口中的中央政治上的包容,是希望争取泛民善意的回报,令香港出现较平和的政治环境,减低对抗。「团结一致」,最好当然是全港市民团结一致,但这是乌托邦,中央希望下届特首最低限度善於与不同的政党、政团、议会内不同派别的议员及选举委员会内的委员沟通,广为他们所接受;能与建制派及温和泛民的政党、政团、议员及选委沟通无碍并广被接受尤其是重中之重。

 

说了这么多,我们可以将中央心中对下届特首的要求归纳起来:

 

1.      爱国爱港,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爱国爱港,而是施政要硬朗、强悍;当香港和中央产生利益冲突时(特别是关乎国家安全、领土完整及其他国家核心利益),特首要毫不犹豫站在中央一方;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不怕得罪人,虽千万人,吾往矣!永远都是国家为先,地方为次。这样才可得到中央的信任。

 

2.       具备很高的管治能力和经验,不能光靠特首一人,还要看他/她的问责团队,来届特首如果竞选前随时可组成或有潜力於当选后很快组成一个强而团结的班底,那么这个特首的整体能耐就能令中央及香港市民放心。

 

3.       在香港社会有一个比较高的认受性,能团结香港社会,带领香港市民走向包容共济、凝聚共识、团结一致:首先要能团结建制各派,其次能团结非建制派中的温和派,减少行政、立法的对立;人和政通,特别有能力领导香港社会向前发展,是中央对特首最要求的条件之一。

 

4.       来届特首要特别关注及想方设法解决社会下层弱势社羣的民生问题,特别是房屋、贫富悬殊等问题。

 

5.      能准确地贯彻落实《基本法》,全面、准确、客观向中央反映香港情况,提出工作意见,又可用符合香港法律规定、符合香港情况(亦即善於用合符香港「国情」及市民容易明白和接受)的方法向市民解释中央的政策,快准地落实中央的决策。总而言之,是充份发挥桥梁角色。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