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铨叙房屋 返回
浏览人次:7037    回应:0
铨叙房屋
劏房租管条例的不足和矛盾
 
谢伟铨
立法会议员
2021年10月22日

 立法会前日三读通过俗称「劏房租管条例」的《2021年业主与租客(综合)(修订)条例草案》,笔者虽然投了赞成票,但在审议时先后三度发言,批评存在种种不足和矛盾。当中最大的不足是只设续租加租上限,但不设「起始租金」,令无良劏房业主可赶於草案生效前预早加租,以及在两年加两年的保证租期后再加租,与市民期望立法后可令劏房租金回落的想法背道而驰。

政府推说现阶段未掌握劏房市场的租金数据,故难以制订起始租金,待草案生效一段时间,当局透过法定租约取得相关数据后,便可考虑为劏房制订合理的租金水平。但对於劏房的加租上限,草案又规定要根据市场住宅租金调整,明显是自相矛盾。                                                                                                                                                 

                                                                                                                                                                                                                     

 

再者,何谓「市值租金」或「合理租金」,在国际上和专业上是有客观定义的,前提是租赁双方都具备充足的资讯和平等的议价能力,但香港的劏房市场明显是严重失衡,租户资讯贫乏,议价能力极低,这种情况下得出的租金数据,肯定是倾斜业主,又怎能用作制订市值租金或合理租金呢?那不是等於将不合理的行为合理化吗?

 

官员又表示,全港现时估计有逾11万间劏房,特徵各有不同,并举例指在同一幢大厦、同一个楼层、同一个单位内的同等面积劏房,房内是否有窗、望墙还是望街、是否有独立厕所及冷气等,租金都可相差甚远,故难以凭空评估其市场租值。如有关说法成立,政府将来是否会为每一间劏房制订合理租金呢?如是,又怎能在短期内完成呢?

草案除了不管起始租金水平,对於劏房单位是否涉及违规改建、僭建或违反地契,对於其楼宇结构、消防安全及衞生水平,亦统统撒手不管。将来有违法劏房租户向政府投诉被超额加租或无理迫迁,政府应优先处理相关投诉,确保租户可继续在违法违规及有安全风险的劏房居住,还是应先对更根本的僭建或违反消防条例问题执法呢?刚於本月发生、夺走多达46条人命的台湾高雄旧楼大火,据报大厦内亦有不少违法劏房,港府必须引以为鉴!

 

对於劏房的最细人均面积,草案也是只字不提,但政府又扬言会考虑限制新建住宅单位的最细面积,矛盾重重,令人摸不着头脑。即使限制了新楼的最细面积,但限不到一个单位最多可住多少人或多少个租户,这样的面积限制又有何实质作用呢?有关建议跟我一直倡议的制订人均居住面积目标,完全是两码子事。

 

食之无味 弃之可惜

最后,政府刚在《施政报告》提出多项建议,希望加快香港的旧楼及旧区重建步伐,但对於实施劏房租管、尤其是两年加两年的租期保证,对重建速度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草案亦未有顾及,造成另一个矛盾。难怪不少一直支持租管的议员及团体,都形容草案形同鸡肋,食之而无味,弃之则可惜。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