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6164    回应:0
精英文集

都会区

 

陈文鸿
研究所所长

2021年10月15日 (东方)

  北部都会区是一个值得赞扬的香港规划概念,或许是因中央政府出手,特区政府首次摆脱香港以维港为中心的都会发展原则,在明日大屿之外,愿意北向,与内地融合。也或许这次的规划不周,有令人诟病之处,但总的方向却未可否定。

  香港一直把重要的发展设施放在维港的中环,即使近年开始建设东九龙新市中心区,亦进展不佳。部分是规划配套问题,部分是与中环都会中心区的连接问题。开创新都会区绝不是易事。现时用北部的新发展加上元朗的旧发展,显然不足以建设一个与深圳连接的同等水平的都会区。纵使香港相比深圳还有一些制度优势,北部都会区面对福田、前海的已有水平和今后加速扩展的规划,且它们可集中利用深圳2,000万人口,经济规模超越香港与内地紧密连接的巨大发展优势。北部都会区只是从无到有的建设(可能还要颇长的时间才真的开展建设),怎样与之竞争呢?前海方案是把香港现有的专业优势,特别是保险、创新融资转移至前海,降低香港与之竞争的能力。特区政府扬言以科研、科技创新产业支撑北部都会区的发展,可新田科技园区,规模小於深圳在河套深圳河北岸的科技园,更不用说深圳的其他新产业发展区,以至广州、东莞的科技群集。

  市场因素是近似零和游戏,优势者取胜,香港或可用政府投入来提升竞争力。可惜香港还未有科技政策,更不用说科研产业的发展规划,亦不愿学习新加坡的成功例子。特区官员奢言再工业化,却不懂再工业化的方法、途径和约制。还是沿用传统的招商引资策略,怎样可与深圳和内地城市竞争呢?专业服务逐步转移,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不了,北部都会区靠甚么来支撑都会功能。单只房地产,却要照顾公屋,不敢明目张胆地炒卖地产。若只靠深圳内地跨境的消费,便称不上都会区,变成深圳与内地的消费娱乐场所。辜负中央政府一国两制对制度与政策创新的要求与寄望。

  特区政府提出这个颇佳的发展规划概念,希望下届及再下届政府可以改变林郑政府的粗疏,回归正规(但不是回归以来的怠慢)的规划方法与程序,更紧握时机,与深圳及珠三角认真配合协作,利用它们大发展的机会,重建香港在国内外的优势。不要让北区房价涨了便算。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