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6550    回应:2
精英文集

新界北发展

 

陈文鸿
研究所所长

2021年9月17日 (东方)

  特区政府要重新策划开发新界西北的发展,这似乎是政务官主政的特区政府惯常手法,在政府任期最后阶段推出大计划。曾荫权如此,林郑月娥亦一样。不过,开发大西北,不如「明日大屿」那样属全新规划,早在2007年政府提出的「香港2030规划远景与策略」或更早,便已提及新界北,包括西北大发展,其中部分已进行,但主要的规划意图还未达致。其后亦有2015年的「香港2030+」,规划与讨论不多,但真正切实发展多是拖延不决。

  今次再度提出,或许可有2017年规划署的「发展新界北部地区初步可行性研究」作为根据,但是为甚么要采用政府现时公布的大概方案的方向呢?有待详细文件公布之后,我们才可详细评论。据媒体的报道,却有不少问题值得留意。

  一是为甚么原来商业用途的洪水桥新发展区和古洞北粉岭北发展区,转为住宅用地?原来的商业发展是在与深圳毗邻地区发展商业区,应对深圳,作为香港南有中环对应全球,北有此区连接深圳、珠三角,更好地适应和利用深圳珠三角对香港服务业的需求。且商业区的就业机会是使新界北居民可就地就业,或往深圳跨境工作,不用过度集中於港九市区的商业区。

  国际的城市规划理论再不是福特主义式的功能分区,而是综合发展,更要求适合低碳、可持续和社会包容的发展,而不是重复天水围悲情城市的错误。林郑政府似乎是把公屋等集中此区,但区内就业的安排、区外交通连接的问题却可以十分严重,也连早应几十年前便要建设的北环綫铁路亦未提及,也没有任何规划加快和方便出入深圳、珠三角的通关交通。

  二是把规划十多年的河套边境发展区搬移,便要重新规划,似乎是逃避该区长期发展规划失败的责任。即使放在香园围口岸附近,可能又要十多年的规划,也未必成功。若以此作为北部地区住宅区的就业支柱,却未免荒谬。新的河套区同样以科研产业为主,就业率低但要求高学识和技术,香港大多数人口难以符合,更何况公屋居民。这样的新发展实在需要公众谘询,不能借势草率推行。

  而按照特区政府的办事能力,又要等一、二十年才有机会完成,还是远水救不了近火,更何况规划的思维不当。当前,倒不如学澳门横琴青茂口岸的一次通关,加快与内地人员来往。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引刀一快 2021-09-17 09:44:57
所有问题,都系畀块飞地香港就可以完全解决嘅问题,而且飞地双方都获益匪浅。
4. 元 2021-09-17 12:22:07
其实有冇人计下条数?

1.新界北有几多土地?包括拆除全部村屋重建。

2.香港要跟上新加坡人均面积,需要多少土地? 加上商业发展…

相信新界北只是杯水车薪。规划来则蚊划去…

!!有叮当伸缩电筒?